警告標誌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

警告標誌是一種道路交通標誌,用來告知駕駛或行人前方的道路有危險。

在大多數的國家,警告標誌的形狀都是等邊三角形,以白色作為底色並搭配粗的紅色邊框。然而每個國家的底色以及邊框的顏色和粗細皆有不同。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澳門除外),警告標誌是黑色的邊框搭配黃底。在瑞典塞爾維亞波士尼亞克羅埃西亞芬蘭冰島希臘馬其頓共和國波蘭,警告標誌是紅色邊框搭配琥珀色底。這是氣候因素影響了顏色的選擇,在這些經常下雪的地區,比起紅色配白色的標誌,紅色配琥珀色的標誌較容易引起注意。斯匹茲卑爾根群島的北極熊警告標誌,在最近由白底上的黑熊改為黑底上的白熊(皆為紅色邊框的三角形標誌)。某些使用白底標誌的國家在道路施工或其他工程的標誌上則會選用琥珀色。

某些國家的警告標誌是菱形的。在美國加拿大墨西哥泰國澳大利亞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警告標誌是黃色的底搭配黑色的邊框和圖案,而且通常都是菱形的,而臨時標誌(通常是施工標誌)則是橘色底搭配黑色邊框。愛爾蘭共和國的標示也與歐洲大多數國家使用的標準不同。中華民國台灣)的道路交通號誌警告牌大多為白底紅框三角形或白底紅框圓形。

警告標誌[编辑]

警告標誌能夠提示用路人各種潛在的危險、障礙和需要注意的特別情況。以下列出部份最常見到的警告標誌。

一般警示[编辑]

一般警示標誌使用在其他標準標誌無法表現的危險、障礙或道路狀況。通常是一個標有驚歎號的三角形標示,下方在搭配以當地語言書寫的危險、障礙或狀況說明告示牌。在使用菱形作為標準警告標誌形狀的國家,解釋的文字會直接書寫在標誌上,或是可能會僅標示「注意」等簡單文字,也有可能搭配輔助的說明標誌。

交叉路口[编辑]

這類型的警示標誌提示用路人前方有交叉路口(十字路口、T字形三叉路口、Y字形三叉路口等)。同時也可以用作警示「前方有車流加入道路」(例如來自橋樑、交流道等)。

動物橫越道路[编辑]

這類的標誌警示用路人可能會有野生動物(駝鹿、熊、麋鹿、鹿、馴鹿、北極熊、駱駝、袋鼠、鱷魚等)或農場動物(牛、馬、鴨、羊等)停留或橫越前方的道路。在美國,警告有動物橫越道路的標示牌下,有時會標示「請共享道路」(SHARE THE ROAD)。

學校[编辑]

美國的學校區域標誌並搭配警示燈。
Danger High Voltage, Riyadh.
丹麥的學校交通標誌。

這些標誌是告知駕駛附近有學校,需要注意過馬路的學生或較低的速限。在美國和加拿大,會使用五角形的標誌而非常見的菱形標誌。這種美國的五角形標誌外型類似一座房子,是代表學校建築的外觀。

其他注意缺乏保護的行人標誌[编辑]

道路狀況[编辑]

道路狀況包括「小心路滑」、「注意道路溝槽」(警告摩托車和腳踏車騎士)、「注意路面結冰」、「路面顛簸」等標誌。卡車駕駛需要特別注意「險降坡」標誌,有時還會加上坡道的斜度(例如百分之五,5 percent)。險降坡區域有時會設置「緊急停車區」或「失控卡車煞車專用道」並搭配相應的標誌。英國有一種標誌是警告駕駛彎道時「路面傾斜」(Adverse ca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