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神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護国神社是日本神社的一種類型,以殉職的軍人、警察為主祭神。其原為明治時期在各地設立的「招魂社日语招魂社」,但由于“招魂”是特定时间的行为,与恒久存在的“社”含义冲突,在1939年改名为护国神社。目前在日本除了東京都神奈川縣,其他道府縣皆有護國神社。

在日本內地的護國神社,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是由內務省管轄,在戰後則改為各自獨立的宗教法人

指定護國神社[编辑]

1939年(昭和14年)4月1日,日本內務省指定公告了34座護國神社,在二戰結束時,共有指定51社。除了內務省公告的護國神社之外,還有日本外地各自公告的的樺太護國神社臺灣護國神社京城護國神社羅南護國神社。護國神社以1府縣1社為原則,崇敬地域較廣的北海道則有3社,而岐阜縣兵庫縣島根縣廣島縣有2社,則是因為縣內有多個陸軍聯隊,以及地方意識較強因素;在東京都有祭祀全國英靈的靖國神社,因此在東京都並無護國神社。此外,神奈川縣護國神社、宮崎縣護國神社、熊本縣護國神社日语熊本県護国神社三社至1945年(昭和20年)8月15日仍未完工,之後隨著日本戰敗而停止了興建工程。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