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克勞德·范登·艾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讓-克勞德·范登·艾登
艺人
英文名Jean-Claude Vanden Eynden
国籍 比利時
出生 (1947-08-26) 1947年8月26日76歲)
布魯塞爾
职业鋼琴家
母校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
网站www.jeanclaudevandeneynden.com

讓-克勞德·范登·艾登(法語:Jean-Claude Vanden Eynden,1947年8月26日)是一位比利時鋼琴家。

生平[编辑]

讓-克勞德·范登·艾登在非常年轻時就進入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就讀,師從於Eduardo Del Pueyo。1964年他以16歲之齡在著名的伊丽莎白女王比赛中获得三等奖。[1][2]

得獎后,他受邀與各大樂團合作演奏,其中包括圣彼得堡交响乐团、皇家爱乐乐团、比利时国家管弦乐团、卢森堡广播电视管弦乐团(RTL)、海牙驻地乐团、I Fiamminghi 、布达佩斯弗朗茨李斯特管弦乐团等團體,所合作的指揮則有Paul Kletzki、鲁道夫·巴尔沙伊尤里·捷米爾卡諾夫等人。[3]讓-克勞德·范登·艾登演奏的曲目非常广泛,在室内乐领域,他同何塞·凡·丹姆奧古斯丁·杜梅、Miriam Fried、Silvia Marcovici、Gérard Caussé、Michaela Martin、Walter Boeykens、Frans Helmerson、伊萨伊四重奏、梅洛斯四重奏、埃内斯科四重奏等團體與個人均有合作。[3]

讓-克勞德·范登·艾登是伊丽莎白女王比赛以及其他主要国际比赛的的正式评委之一。[註 1]足跡遍佈各音樂节日:Korsholm、Prades and La Chaise-Dieu、Umea和Stavelot等。[註 2]

讓-克勞德·范登·艾登現為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榮譽教授,並繼續任教於伊丽莎白女王音乐教堂。他的一些学生在樂壇亦有一席之地。

讓-克勞德·范登·艾登是Eduardo Del Pueyo中心的艺术总监。這所機構是1977年由Del Pueyo所建立的,2004年他將之重組,親自擔任總監迄今。[3]他目前是比利時蕭邦基金會的榮譽主席與音樂顧問。[4]

獲獎與榮譽[编辑]

  • 比利時騎士爵位,2018年[5]

作品[编辑]

商業錄音[编辑]

他的拉威尔钢琴独奏全集录音,格里格德·赫里夫的协奏曲录音(世界首演),以及Richard Addinsell、Didier Van Damme、纪尧姆·勒克约翰内斯·勃拉姆斯等錄音受到好評。

註釋[编辑]

  1. ^ 他在2007年、2013年以及2021年均是伊莉莎白大賽的評委。
  2. ^ 多年来他一直担任Stavelot的艺术顾问。

参考資料[编辑]

參照
  1. ^ Jean-Claude Vanden Eynden. queenelisabethcompetition.be. [2022-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1) (英语). 
  2. ^ 存档副本. [2022-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4). 
  3. ^ 3.0 3.1 3.2 官方網站資訊.
  4. ^ http://www.hiskills.be, Sullivan Hismans ' Hiskills. Fondation Chopin belgique. www.fondationchopin.org. [2022-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1) (美国英语). 
  5. ^ Faveurs nobiliaires et distinctions honorifiques 2018. 2018-07-20 [2022-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9). 

參見[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