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證考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认证考试

認證考試,是專業認證中的一環,個人考生需要獲得由特定組織所頒布的認證證書資格時,必須要經過的一項考驗,此考驗的目的係讓頒布認證資格的組織能夠認為考生的能力,考驗的方式依照認證資格的等級不同而不同。

考試的施行[编辑]

大多數專業型的認證考試,都是以專責機構來負責考試業務,以電腦技能專業認證來說,各大廠商都是委由 [1][永久失效連結] 或是 [2][永久失效連結] 這樣的專業考試機構來辦理,考生必須要經過電話或是網路報名後,再到由考試機構所授權的考試中心應考,考試中心多設在廠商所授權的教育訓練中心,此種考試的特色就是考試時間可由考生自由決定,並且考試結束後並即可知是否通過。

不過不是所有電腦技能專業認證都是用此種方式來進行,像是 CISSP 認證,即由 ISC 每年在全球舉辦數場考試,CCIE 則是要求考生必須要到有設立考場的城市去參加考試等。

若是國家級考試或是由國家所認定的證照,多委由國家的考試單位 (台灣為考試院以及考選部) 負責試務辦理事宜,考試類型多以筆試的方式進行,考生需要在指定的時間內報名,並且在指定的期間內到指定的場所應考,考試及格時即授與認證資格,在台灣,通常通過此類考試的人員,即可以在台灣執業,部份的行業 (如下列) 也被要求必須要通過國家所舉行的指定考試才可以設立。

  • 會計師
  • 醫師
  • 建築師
  • 技師
  • 律師

考試的方式[编辑]

筆試 (Written Exam)[编辑]

由專家學者或是原廠設計,產生考試題庫 (Question Bank) 後,由題庫中抽出一定 (或不定) 的題數,供應考的考生作答,評分方式以答對的題數乘以該題的配分後加總即為總分。此為最原始也最被廣泛採用的考試方式。

筆試可以分為上機型 (Computer-Based) 的考試以及紙上 (Paper-Based) 考試。

筆試的題型以選擇題 (Multiple Choice) 居多,但有時也會出現填空,拖放 (Drag and Drop),排序清單 (Build List and Reorder) 或是申論 (Essay) 與簡答 (Short answer) 等題型。

這種考驗方式最簡單也最公平,然而卻有幾個缺點:

  1. 題庫的題目數太少的話,會讓部份考生得以猜題,失去評量的公平性。
  2. 部份考生會將題目內容背熟,考試結束後將它輸入電腦或貼入網路論壇 (此為 Braindump 技巧),如此一來題庫的內容會曝光,讓考生得以掌握題目內容,並據以尋找解答以通過此種考試。

實作考試 (Lab Exam)[编辑]

通常是在指定的地點,由考官依現場的設備或情境提出試題,讓考生以實作 (Hands-on) 的方式做出需求的結果,用此種方式測驗考生在真正的環境中實際實現出需求的能力。目前此方法在高階的專業認證考試中已廣泛採用,尤其是電腦技能的認證考試,例如:

  • Cisco Certified Internetwork Expert (CCIE)
  • Oracle Certified Master (OCM)
  • Microsoft Certified Architect (MCA)
  • Red Hat Certified Architect (RHCA)

另一種實作型考試,是在單機上模擬出操作的環境,或者在單機上直接提供必要的操作軟體,讓考生依需求做出必要的結果,再根據結果評分,此種考試稱為 Performance-Based Test,在部份認證考試中也開始採用此種方法,最典型的例子就是 MOS(Microsoft Office User Specialist)。

目前在全球推行的新托褔 (TOEFL IBT, Internet-Based Test) 考試,也是採用這種方式。

口試 (Oral Exam)[编辑]

部份高階的專業認證 (例如 Microsoft Certified Architect) 在資格要求中加入了口試,希望藉由口試方式測驗出考生的臨場應變與表達的能力。

參考資料[编辑]

  1. 台灣考選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微軟 MCP 官方網站
  3. Prometric 官方網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VUE 官方網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Cisco 認證官方網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Oracle 10g OCM 考試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