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巴蒂斯特·毕奥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让-巴蒂斯特·毕奥
Jean-Baptiste Biot
出生1774年4月21日
巴黎
逝世1862年2月3日(1862歲—02—03)(87歲)
巴黎
国籍 法國
知名于毕奥-萨伐尔定律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物理学天文学数学
博士生威廉·里奇英语William Ritchie (physicist)
受影响自巴斯德[來源請求]

让-巴蒂斯特·毕奥[註 1](法語:Jean-Baptiste Biot,1774年4月21日—1862年2月3日),法国物理学家天文学家数学家。在电磁学研究中曾提出知名的毕奥-萨伐尔定律。儿子毕欧是天文学家、汉学家。

Essai de géométrie analytique, 1826

生平[编辑]

毕奥毕业于著名的法国工程学校巴黎综合理工学院

在1800年代初期,他研究了通过溶液的光的偏振,以及电流和磁场之间的关系。毕奥-萨伐尔定律,描述由稳定的电流所产生的磁场,就是以他和菲利克斯·沙伐命名的。

1804年,毕奥和约瑟夫·路易·盖-吕萨克制造一个热气球,上升到五千米的高度,目的是为了研究地球的大气层

在毕奥的后半生,巴斯德向他演示偏振光通过镜像晶体的水溶液时的反方向旋光(角度相同,但方向相反)。

荣誉[编辑]

  • 月球上有一个陨石坑是以毕奥命名的。
  • 毕奥是第一个发现云母独特的光学性质,因此以云母为基础的矿物黑云母就是以他命名的。

毕奥的作品[编辑]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注释[编辑]

  1. ^ 法语人名Biot在现代人名翻译中译作“比奥”,但在指该物理学家时约定俗成译作“毕奥”。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