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顱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议会军
圆颅党
护国公奥利弗·克伦威尔 (至1658)
理查德·克伦威尔 (1659)
领袖奥利弗·克伦威尔
理查德·克伦威尔
约翰·布拉德肖英语John_Bradshaw_(judge)
托马斯·费尔法克斯
解散1678年 (1678)
继承者辉格党
意識形態自由主义
低教会派利益
非國教派英语English Dissenters利益
议会主义
共和主义
政治立場中间中间偏左
宗教信仰基督新教
英国政治
政党 · 选举
约翰·派蒂英语John Pettie(1839-1893)所描绘的圆颅党员

圓顱黨(Roundhead)為17世紀中期,英格兰议会中的一個黨派。該黨發跡與最盛時期約為1642年—1651年的英國內戰時期。相對於立場保王的騎士黨,圓顱黨將英王查理一世斬首,建立共和[1]

簡介[编辑]

圓顱黨的最大特色,是身為清教徒的這些議員皆將頭髮理短,外貌與當時的權貴極為不同。由於沒有長捲髮或假髮,頭顱相較之下顯得很圓,因而得名。該名詞首次運用於1641年的一場國會辯論中。

圓顱黨是議會政治中,首次以形象來達到政治目的與效果的黨派。此做法不只在英國,後來也在其他民主國家,被許多政客以不同方式引用。

圓顱黨的領袖是奧利弗·克倫威爾

參考[编辑]

  1. ^ Philip Lee Ralph, Robert E. Lerner, Standish Meacham, Edward McNall Burns <世界文明史前篇> P57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