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许绅(?—?),明朝医生,字大章,又字大绅,號警菴。京师北京)人。世医出身,为明代以医术任官职最高之人。

生平[编辑]

祖父许忠、父许观,都以行医知名。许绅性资聪慧,承袭家业。早年任太医院医士,嘉靖时升御医,供事御医房。因治疗有功,得明世宗赏识,升任通政司右通政。又因治愈皇太子病之功,升通政司使。嘉靖十七年(1538年)皇太子朱载𡓝册立,升礼部右侍郎。嘉靖十九年(1540年)升工部尚书,仍主管太医院事。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壬寅宫变,宫廷婢女杨金英等用丝帛勒缢世宗,使世宗幾乎已然气绝,但经许绅以峻药急救,辰时下,未时世宗忽然作声,吐出紫数升,于是能说话,又数剂竟痊愈。世宗因此褒奖许绅救命有功,又加封他为太子太保礼部尚书,并予以丰厚的赏赐。但許紳在急救世宗时承受着“不效必杀身”的巨大压力,不久他得了病,卧床不起,世宗来看望他,許紳说:“吾不起矣,曩者宫变,吾自度不效必杀身,因此惊悸,非药石所能疗。”病卒,赐恭僖。

传記資料[编辑]

  • 明史·卷299·方技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