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诰命夫人
命婦
汉语名称
繁体字 命婦
简化字 命妇
越南语名称
國語字 mệnh phụ
汉喃 命婦
朝鲜语名稱
諺文명부
汉字命婦
日语名称
汉字 命婦

命婦,是指漢字文化圈國家歷史上,經過國家君主正式冊封封號爵位、甚至擁有食邑女性,一般又分做內命婦外命婦。在中國,自元朝起,守寡的命妇若改嫁,將會被褫奪命婦資格。在朝鮮王朝,守寡的命婦若改嫁,會被貶為賤民

命婦制度始見於中國,後來影響了日本朝鮮越南等周邊國家。

詳解[编辑]

內命婦[编辑]

按照宗法制度,內命婦是指與君王同一家族的女性,包括現任及前任君王的妻妾、未婚的姊妹與女兒,以及女性尊親屬,同時也包含君王家族內具有血親關係的男性成員之配偶,以及他們的妻妾、女性尊親屬、未婚姊妹與女兒,如后妃、未婚皇女(或王女)、未婚宗女太后太妃先朝嬪御王妃福晉等。

外命婦[编辑]

指的是君王家族以外、因各種原因而得到誥命冊封的女性,包括已婚的皇女(王女)、宗女,以及部分擁有一定職等或品秩的官員的妻妾與女性尊親屬,以及君王外戚的女性尊親屬,也會獲得誥命冊封。(部分朝代,官員側室也能成為外命婦,但有人數限制),有時除生母以外的女性直系尊長(如養母、祖母、從祖母等)也能獲得敕封爵位。

除了因個人出身或功績獲封的外命婦有獨立的爵位外,一般從婚姻外命婦身份的女性,是從丈夫的封爵官銜品秩而來,等級皆從之品秩高低而定,例如中國明清時期的一品夫人、二品夫人、三品淑人、四品恭人、五品宜人、六品安人、七品以下皆爲孺人的外命婦等級[1]。有的官员之母因改嫁而不能获得外命妇身份。

参考文献[编辑]

  1. ^ 卢平忠; 卢宁. 最爱读国学系列:弟子规·增广贤文·声律启蒙·幼学琼林. 四川文艺出版社. 2015-06-13 [2019-06-11]. ISBN 978754113606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