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曼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诺曼人
公元1000-1100年时诺曼人的民族服饰,绘于维多利亚时期

诺曼人诺曼语:Normaunds,法語:Normands拉丁語Normanni)是中世紀定居於法國諾曼第公國的民族,為法蘭克人高卢人維京人混血。[1][2][3] 諾曼人作為一個融合民族在10至11世纪的維京擴張中開始出現,諾曼人首領羅洛在911年的沙特爾圍城戰中戰敗後宣誓效忠西法兰克国王查理三世,罗洛成为第一任诺曼底公爵,而諾曼人所佔據的領地正式合法化並成為西法兰克的一部分。[4]诺曼人的民族文化最早出现于10世纪中叶,在和法兰克人高卢罗马人英语Gallo-Roman的长期融合后,他们逐渐接受了西法兰克文化。[5]但其独特的民族文化与民族特征并未完全消失,而是在之后的几个世纪中不断发展。[6]

1066年,诺曼底公爵威廉一世征服英格兰,建立了英国历史上的诺曼底王朝。诺曼底王朝对中世纪欧洲近东地区有着巨大的政治、文化、军事影响。[7][8]诺曼人以他们的尚武精神以及对天主教虔诚而闻名,一度成为天主教拥护者的代名词。[4] 诺曼底地区的诺曼人主要使用高卢罗曼语,同时诺曼语也被作为方言使用。诺曼底公国是法国中世纪时期的主要封地,在理查一世统治下成为了一个强大而稳定的公国[9][10] 在他的統治於996年結束之時,北歐維京人的後代們「不僅皆成為基督徒,而且在所有基礎上都成為法國人。他們採用了法語、法國的法律和制度思想,以及法國的社會風俗,並且完全的與法蘭克人和高盧人融合」。[11]

诺曼人以其独特的罗马式建筑和音乐传统文化以及重大的军事创新而闻名。诺曼人从萨拉森人拜占庭人手中夺取意大利南部和马耳他岛后,在罗杰二世率领下建立了西西里王国诺曼底公爵威廉一世则率领远征队在1066年的黑斯廷斯战役中击败并征服了英格兰[12]後來西西里诺曼人博希蒙德一世在十字軍東征時到黎凡特地区建立了安条克公国。诺曼人的影响力达到顶峰时,苏格兰威尔士爱尔兰加纳利群岛等地区均被诺曼文化影响。

今天,诺曼语法国英格兰西西里地区仍然存留,诺曼人在征服地区引入的文化以及司法和政治制度,依旧对许多欧洲国家有着重要影响。[8][13]

诺曼人和诺曼底[编辑]

紅色為諾曼人征服的地方,諾曼人亦曾征服過馬爾他島英格蘭、部份突尼西亞利比亞

从地理上来说,诺曼底的大小与古代的鲁昂教區和古称新布列塔尼亚或西法兰德斯的地方相仿,它没有明确的边界且仅是一个次級行政區。从历史上来说,法蘭西人占据了其人口的多数,除此之外就是自880年代开始到达的维京殖民者,维京殖民者主要分布在两个一大一小殖民地上,较小的在上(或东)诺曼底,较大的在下(或西)诺曼底。

诺曼人不应与北人混淆,北人是指来自北方的维京人。但是在俄国史料中,诺曼一词经常用来指瓦伦京人(又称瓦良格人,Varangians);在法国史料中亦然,这个词经常用来泛指在九世纪定居在诺曼底前掠夺法国的各维京集团。

在10世紀時,眾諾斯戰鬥集團流入高盧河流的破壞洪流逐漸進化成包含婦女和動產的更為永久性的營地,異教文化逐漸被當地人的基督教信仰和加洛羅曼語趕入地下,安頓下來的維京小集團接受了多數法蘭西人的語言和文化,在經過一兩代後,諾曼人大致上與他們的法蘭西鄰居並無二致。

諾曼第接受在北法國各處不斷普遍的封建制度,並運用,無論是在諾曼第或英格蘭,成為一種可用的階級體系。諾曼戰士階級是老法國貴族體系沒有的,相對法國貴族很多都可追溯至卡洛林王朝時期,諾曼貴族極少可追溯至十一世紀之前,多數騎士仍然貧窮和渴望土地,至1066年,諾曼第已出口輕騎傭兵超過一世紀,騎士十字軍東征前沒什麼社會地位,且僅代表此人是一個職業戰士和富有到足以擁有戰馬,許多法國和英國的諾曼人後急切的成為十字軍。

语言[编辑]

諾曼語是形成於說諾斯語的統治階級採用當地奧依語而發展而成的地區語言,並流傳至今。

知名家族[编辑]

  • 诺曼王朝-第一個統治諾曼第(法國地區)的維京人家族,羅洛(又名諾曼第的罗贝尔)成為在法國地區定居的維京人領袖,他持續統治著這片地區,這片被查理三世割讓的土地就被稱作諾曼第。
  • 歐特維爾家族-來自科坦丁的諾曼男爵家族,以積極征伐地中海沿岸與參加十字軍東征而聞名,極盛時期控制範圍橫跨歐洲、亞洲和非洲,特別在南義大利和西西里擁有強大勢力。


参考文献[编辑]

  1. ^ Brown 1994,第18: "The first Viking settlers in Normandy, it is agreed, were predominantly Danish, though their leader, Rollo was of Norse extraction."頁
  2. ^ Brown 1994,第19: "the Northmen of Normandy became increasingly Gallicized, increasingly Norman we may say, until by the mid-eleventh century they were more French than the French, or, to speak correctly, more Frankish than the Franks."頁
  3. ^ Elizabeth Van Houts. The Normans in Europe. 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2000: 1 [2022-12-22]. ISBN 9780719047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02). 
  4. ^ 4.0 4.1 Norman.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018-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29). 
  5. ^ Chibnall 1999,第2: "In Normandy the conquering northmen had assimilated...the indigenous Frankish and Gallo-Roman peoples..."頁
  6. ^ Sicilian Peoples: The Normans. L. Mendola & V. Salerno. Best of Sicily Magazine. [31 Jul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6). 
  7. ^ Lars Brownworth, Episode I: Rollo and the Viking Age. [2018-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7). 
  8. ^ 8.0 8.1 The Norman Impact. History Today Volume 36 Issue 2. History Today. 2 February 1986 [31 Jul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6). 
  9. ^ Eleanor Searle, Predatory Kinship and the Creation of Norman Power, 840–1066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Berkeley, 1988), p. 89
  10. ^ François Neveux. A Brief History of The Normans (Constable & Robbinson, Ltd, London, 2008), pp. 73. 74
  11. ^ J.R. Tanner, C.W. Previte-Orton, Z.N. Brook. Cambridge Medieval History (Volume 5, Chapter XV).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2. ^ Claims to the Throne. Mike Ibeji. BBC. 17 February 2011 [26 August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5). 
  13. ^ What Did the Normans Do for Us?. John Hudson. BBC. 12 February 2012 [31 Jul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1).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