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谢冲(4世紀—?),字秀度,陈郡阳夏人,谢铁的儿子,谢邈的弟弟。

谢冲的堂弟谢汪没有儿子,因此谢冲把儿子谢明慧过继给谢汪,承袭南康郡公[1]。谢冲官至中书侍郎,后因生病回到会稽家中,被任命为黄门侍郎,谢冲不接受任命。孙恩作乱时,谢邈的门生仇玄达杀害了谢邈和谢冲[2],谢明慧也被杀,只有谢冲的儿子谢方明逃亡免难。朝廷后追赠谢冲为散骑常侍[3][4]

参考资料[编辑]

  1. ^ 《晋书·卷七十九·列传第四十九》:子汪嗣,早卒。汪从兄冲以子明慧嗣,为孙恩所害。
  2. ^ 《晋书·卷七十九·列传第四十九》:邈妻郗氏,甚妒。邈先娶妾,郗氏怨怼,与邈书告绝。邈以其书非妇人词,疑其门下生仇玄达为之作,遂斥玄达。玄达怒,遂投孙恩,并害邈兄弟,竟至灭门。
  3. ^ 《宋书·卷五十三·列传第十三》:谢方明,陈郡阳夏人,尚书僕射景仁从祖弟也。祖铁,永嘉太守。父冲,中书侍郎。家在会稽,谢病归,除黄门侍郎,不就。为孙恩所杀,追赠散骑常侍。
  4. ^ 《南史·卷十九·列传第九》:谢方明,裕从祖弟也。祖铁字铁石,位永嘉太守。父冲字秀度,中书郎,家在会稽,病归,为孙恩所杀,赠散骑常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