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池會 (谷垣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谷垣派
宏池會・谷垣派会長
谷垣禎一

宏池會谷垣派曾經為自由民主黨的派系,普遍稱為加藤派→旧加藤派→小里派→谷垣派。這個派系在2000年加藤之亂日语加藤の乱時支持當時宏池會會長加藤紘一森喜朗倒閣運動。

現在的有鄰會事實上是宏池會谷垣派的延續。

歷史[编辑]

2000年加藤之亂時,加藤派內部出現分裂,反對倒閣的派系領袖如前首相宮澤喜一古賀誠等於2001年擁立堀内光雄為新任代表,成立堀内派日语新財政研究会。脫離加藤派,令宏池會變成兩個派系。而效忠於加藤的派系則被改稱為宏池会(加藤派)。由於大部份派系成員都加入堀內派,令加藤派由黨內第2大派閥淪為第6大,影響力銳減。

在2002年3月,由於加藤紘一受其秘書逮捕的影響,決定從離開自由民主黨,退出派閥及辭去眾議院議席。小里貞利成為新任會長,派系改稱為小里派。在2003年加藤在重返眾議院,成為派系的名譽會長。在2005年8月,小里決定離開政界。

2005年9月,谷垣禎一成為新任會長,派系亦改稱為谷垣派。在2006年自由民主黨總裁選舉,谷垣出選,但得票第三。雖然落敗,但由於國會議員得票比預期中多,故谷垣派在自民黨的影響力有所提升。由於一直跟安倍晉三保持距離,所以在安倍於參議院選舉失去控制權時,公開要求安倍辭職。

2007年自由民主黨總裁選舉時,在谷垣自己不參選後,成為最早公開支持福田康夫出選的派系之一。故此,在福田政權中,谷垣派扮演更大的角色,谷垣更出任黨政調會長,谷垣派重返成為自民黨的主流派。

2008年5月13日,跟堀内派演變的古賀派合併,宏池會合二為一。

2012年總裁選舉,宏池會會長古賀誠決定不支持谷垣禎一連任,轉而支持石原伸晃,谷垣不得不退出選舉。選後對宏池會不滿的谷垣派系事實上重新獨立,起名為有鄰會(詞源是《論語》的「德不孤,必有隣」)。

構成[编辑]

主要成員[编辑]

2008年5月13日合併前

所屬眾議院議員[编辑]

2008年5月13日合併前
谷垣禎一(9回、京都5區 川崎二郎(8回、三重1區 逢沢一郎(7回、岡山1區 園田博之(7回、熊本4區
中谷元(6回、高知2區 山本公一(5回、愛媛4區 遠藤利明(4回、山形1區 佐藤勉(4回、橋木4區
原田令嗣(2回、靜岡2區 井沢京子(1回、比例近畿 小里泰弘(1回、鹿兒島4區 土井真樹(1回、比例東海

(計12名)

所屬参議院議員[编辑]

加納時男(2回、比例區) 岸宏一(2回、山形縣 加治屋義人(2回、鹿兒島縣

(計3名)

相關項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