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忠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谷 忠澄
時代戰國時代中期 - 安土桃山時代後期
出生日期天文3年(1534年)
逝世日期慶長5年農曆11月7日(1600年12月12日)
逝世地點土佐國中村城日语中村城 (土佐国)(現高知縣四萬十市內)
假名たに ただずみ
羅馬字Tani Tadazumi
别名忠兵衛
主君長宗我部元親
兄弟瀧本寺非有

谷忠澄(日语:谷忠澄たに ただずみ Tani Tadazumi,1534年—1600年12月12日)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的武將,長宗我部氏家臣,弟弟是瀧本寺非有,通稱忠兵衛

生涯[编辑]

天文3年(1534年),忠澄出生,最初他是土佐國一宮土佐神社神主[1],後來長宗我部元親招募其成為家臣,並且活躍於外交方面。

天正12年(1584年)11月,羽柴秀吉小牧、長久手之戰後與德川家康織田信雄議和,並且翌年發動紀州征伐日语紀州征伐意圖佔領紀伊國,又派其弟羽柴秀長進駐和歌山城以表明意欲進攻四國地方。對此,長宗我部氏的家臣恐怕與秀吉兵戎相見,於是說服主君元親議和,其後元親派忠澄前往秀吉處希望其承認四國全域均屬於長宗我部領[2]。按《小早川文書》記載,秀吉要求元親交出讚岐阿波,並且安堵日语安堵伊予和土佐的領地,在雙方無法得出共識的情況下,最終演變成秀吉出兵攻打四國[3]

天正13年(1585年)6月,秀吉以秀長為總大將,展開四國征伐。當時,忠澄與江村忠俊日语江村忠俊一同於一宮城日语一宮城 (阿波国)防守,元親甚至動員附近的地侍支援一宮城,總共約9,000人參加這場攻城戰[4]。相對地,羽柴軍則派出蜂須賀正勝藤堂高虎增田長盛仙石秀久、戶田勝俊和一柳直末等5萬人出戰[5],包圍城池東、北和西三方面,並且一同對城內發射鐵砲,然後同時攻向城池,但是城內士氣未有受到影響,導致戰鬥陷入膠著狀態[4]。面對城內的猛烈抵抗,秀長截斷通往城池的水源,並且挖掘地道,嘗試令城池崩塌,守將忠澄和親俊對此顯得相當動搖,最終決定開城投降。

在一宮城被攻下後,忠澄返回白地城日语白地城向元親說明與羽柴軍的兵力和武器質素等的差距,希望能夠勸服元親投降[6][7]。雖然長宗我部氏家臣反對投降,但是會議的過程卻逐漸傾向投降。對此,按《元親記》記載,元親表述了在海部表的作戰策略,形容未戰先降乃恥辱,主張就算大軍壓境亦理應奮勇對抗,又大罵主張投降的忠澄,甚至要求其切腹[8]。對此,忠澄雖然已經準備全力一戰,但是仍然選擇退一步說服家臣聯署希望元親再三考慮,最終元親屈服,並且在7月25日接受秀長的停戰條件而投降。

四國平定後的天正14年(1586年),忠澄出戰九州征伐。在豐後爆發的戶次川之戰中,元親長子長宗我部信親戰死,元親接報後一度悲憤過度,企圖孤身衝入敵陣,但是被周遭的家臣阻止,而同樣有參戰的忠澄則奉逃至伊予日振島日语日振島的元親之命,作為使者從交戰中的島津氏家臣新納忠元處領回信親的遺體,忠元一邊流淚一邊對忠澄說道:「如果我當時在場的話,一定不會殺害信親大人。我對天發誓,絕無虛言。雖說這是戰爭常事,但是確實做出了很抱歉的事。希望元親大人能夠諒解。」其後,信親的遺體被火化,由忠澄將其送至土佐岡豐城

從九州返回四國後,忠澄當上幡多郡中村城城代,並且命令囚犯在入野濱種植松樹,通過實行這些措施在當地擔任行政工作。

慶長5年(1600年),忠澄在土佐中村城死去,享年67歲。

參考資料[编辑]

  1. ^ 「谷忠澄」デジタル版日本人名大辞典+Plus. [2014-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14). 
  2. ^ 原田(1979)p.276
  3. ^ 市村(2001)p.154
  4. ^ 4.0 4.1 高橋(1996)p.162-163
  5. ^ 亦有說法指是約4萬人或7萬人。
  6. ^ 『南海治乱記』
  7. ^ 『高知県史』p.941-942
  8. ^ 小和田(2006)p.181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