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臣氏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豐臣家
豐臣氏
五七の桐
氏姓豐臣朝臣
家祖豐臣秀吉
出身地尾張国愛知郡中村
代表人物豐臣秀吉
豐臣秀長
豐臣秀次
豐臣秀賴
支系羽柴氏武家公家
木下氏(武家 → 華族)
出自藤原氏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豊臣氏
假名とよとみ の うち
平文式罗马字Toyotomi no uti
日語舊字體豐臣氏
「太閤桐」(豊臣秀吉定紋)

豐臣氏安土桃山時代時授與掌握政權的關白羽柴秀吉姓氏

當時公卿的姓有源平藤橘源氏平氏藤原氏橘氏)以及可以與之相匹敵的新姓菅原氏賀茂氏大江氏等,而朝廷則在1586年時下賜給秀吉豐臣朝臣的氏姓(本姓)。

對照明智光秀等人當初賜九州名族的苗字,豊臣此朝臣姓,也與九州島有關,大宰府所在地豊後國,在律令制前即為豐國,豐臣秀吉死後其主祀神社,亦為豐國神社

有說法「豐臣」(とよとみ)姓是取自於聖德太子的本名「豐聰耳」(豊聡耳/とよとみみ)。

豊臣氏的誕生[编辑]

秀吉是下层阶级的出身没有氏和姓,但是根据授予官位的家系出身要求,就自称为平氏,这被认为是模仿了主公织田信长。比如《公卿补任》的天正11年(1583年)中第一次记载为“从四位下参议”之后,直到成为关白之前的天正13年(1585年)的“正二位内大臣”为止,其姓名始终被写作「平秀吉」。之后,天正13年(1585年)7月,在关白任命时成为前关白近衛前久猶子,氏由平改为藤原。天正14年后,秀吉将其改为“豐臣”。由秀吉祐笔大村由己撰写的《任官之事》(别名《関白任官記》)中,秀吉说“继承旧姓如踏鹿牛陈迹”,拒绝沿袭前例,而要创立新姓滥觞。

具体的改姓时间,从局务押小路家流传出来的《押小路家文书》中记录“请求以藤原姓改为丰臣姓”的秀吉的上奏文以及天正13年(1585年)9月9日许可改姓的宣旨。但是在《公卿补任》天正14年(1586年)的一项中,关于「藤秀吉」(藤原秀吉)的记载,注上了“——改藤原姓为丰臣姓”,“——”是“时间不明”的意思,据此,改姓应在天正14年(1586年)之后。在《公卿补任》中,秀吉成为「豐秀吉」(丰臣秀吉)是从天正15年(1587年)开始的。

丰臣姓下賜[编辑]

作为代替藤原摄关家的而创始的丰臣姓,在官位任命中享有特权。秀吉广泛地赐予家臣、陪臣丰臣姓或羽柴氏。所有的官位叙任全凭丰臣秀吉的意志,如果秀吉口头告知官位任命的话,当场就能正式上报。

以一介平民出身而沒有一門眾家臣團的秀吉,賜給有力家臣與大名豐臣朝臣的氏姓和羽柴的苗字,使大名們要自稱為豐臣朝臣羽柴何某,達到類似自己一族的效果(江戶幕府時代,許多大名是德川氏與松平氏出身,豐臣政權可以與之做對照)。

後來德川氏穩定霸權的過程中,允許當初被賜豐臣朝臣、羽柴氏的大名們,可以捨棄這個姓。江戶時代還以豐臣朝臣為本姓的大名家,只有秀吉夫人北政所(寧寧)娘家木下氏。木下氏在明治維新後因為本姓與苗字合一的法令,必需只能使用其中一個姓,至此豐臣氏不復存在,現今豐臣姓的日本人基本上是崇拜秀吉才改的。

村川浩平的《羽柴氏下賜与豊臣姓下賜》中的《豊臣姓一览表》,同《天正・文禄・慶長期、武家叙任と豊臣姓下賜》中按年代顺序排列了被赐者。另外豊臣秀吉豊臣吉子(高台院)、豊臣秀頼3人不包含在表中,经常被认为自称豊臣姓的佐竹义宣、里见义康鸟居忠政山口正弘,村川认为其可信度较低也不列出。

下賜年 受赐丰臣姓者
1586 豐臣秀長豐臣秀次宮部長煕雀部重政溝口秀勝井伊直政榊原康政高力清長大久保忠隣
1587 宇喜多秀家森忠政
1588 羽柴秀勝木下勝俊結城秀康稻葉貞通池田輝政織田長益織田信秀蒲生氏鄉京極高次筒井定次丹羽長重長谷川秀一蜂屋賴隆細川忠興堀秀政前田利家前田利長毛利秀賴波多親大友義統最上義康上杉景勝立花宗茂龍造寺政家吉川廣家小早川隆景毛利輝元粟屋元貞堅田元慶口羽春長国司元藏島津義弘林就長福原元俊穂田元清三浦元忠渡邊長直江兼續赤川元房色部長真萩田長茂
1589 鍋島直茂内藤政長大友義述大宝寺義勝毛利秀包粟屋元吉児玉元次出羽元藏平佐元貞鍋島勝茂須田滿親
1590 富田知信朽木元綱堀秀治、之孝、忠長
1591 小早川秀秋豐臣秀保駒井重勝堀親良東義久、宣武、吉勝
1592 浅野長政福智政直柴田勝政松野重元毛利秀元佐野信吉、成直
1593 石田正澄前田利政山中長俊柳澤元政
1594 長束直吉今枝重直戶田重治津田重久加藤貞泰中川秀成生駒直勝上田重安宇都宮国綱真田信繁、政春、直正、満一
1595 小笠原秀政奥平家昌内藤清成松井康重三浦重成二宮就辰毛利元康宍戸元次
1596 小出秀政宮城定勝田丸直昌富田景政山高親重永井直勝伊達秀宗阿部正勝毛利元政平賀元相榎本元吉熊谷元直益田元祥關一政、宗信、土佐守政長
1597 福原長成吉田忠文佐久間政實寺西是成分部光嘉水野忠重徳川秀忠五島玄雅宇喜多秀徳石川三長、伊賀守政長、長治、賢忠、宗保、盛吉、長則
1598 平野長泰、武吉(村上武吉
1599 伊東祐兵大村喜前相良賴房大須賀忠政毛利秀就、元次、重成
1600 有馬慶氏、忠能
1602 福島正則吉田保三
1603 加藤清正蜂須賀至鎮生駒一政山内一豐
1604 堀尾吉晴
1605 片桐且清津田正勝佐佐正重池田利隆、吉元
1606 加藤清孝
1612 寺沢忠晴松浦隆信
1614 片桐孝利速見則守大野賴直土橋景明
不明 青山宗勝生駒利豐稻葉典通奥村永福片桐且元木下家定来島通總前田秀則

氏族豐臣氏的歷史[编辑]

氏族的豐臣氏,即指秀吉的兄弟姊妹與他們子孫所結合的一族,也就是以下列出的人們:

秀吉只有以上少數的親人,弟弟秀長大和國郡山城主100萬石,外甥秀次近江國八幡城主43萬石、養子秀勝丹波國龜山城主,親生兒子鶴松則是原本預定為繼承人。但在1590年至1595年天下統一之間,弟弟、養子、親生子以及繼承秀長秀保竟然都相繼死去了。

老來喪子的秀吉心灰意冷決定以外甥秀次當繼承人,為了確保繼承地位並於1591年將關白及豐臣家督之位讓給他。秀吉讓出權位後卻又自稱地位更高的“太閤”,依然掌握豐臣家的直轄領與軍權。1593年時,秀吉再次意外得子秀賴,也因繼承權問題秀吉與秀次產生對立矛盾。1595年,秀吉先將秀次流放到高野山,再命秀次切腹自殺,又將他的妻妾子女共三十九人在京都三條河原處死,連未過門的媳婦(駒姬)都被下令處決。從此二重政權消除,豐臣政權再次歸於秀吉,而且為了政權的正統性,關白一職便從豐臣家完全消失了。豐臣家督之位因秀賴年幼,先暫由太閣秀吉掌管,因此在秀次被處死到秀賴繼承家督之位,總共有四年的時間,豐臣政權是沒有家督的情形。

1598年秀吉過世前,他將豐臣直屬政權託付給五奉行,國家政權託付給五大老,其中以德川家康實力最大,在1600年的關原之戰時擊倒石田三成等豐臣政權擁護派的諸大名,建立霸權。家康在1603年時就任征夷大將軍,創立江戶幕府,並在1605年時將將軍之位傳給其子德川秀忠,以確立德川政權的正統性,而豐臣氏的政權從此消失。

德川政權確立初期,德川家康依然以五大老之長的身分向豐臣秀賴稱臣。1614年冬德川家康發起大坂冬之陣,並且在第二年的大坂夏之陣時攻下大坂城秀賴與其母淀殿被迫自殺。諷刺的是秀賴之子國松慶長二十年五月二十三日(1615年6月19日)在京都三條河原被處死,於是由秀吉一手興起的豐臣氏正式宣告滅亡。

参考文献[编辑]

  • 三上景文著・正宗敦夫校訂『地下家伝』 自治新報社、1968年。
  • 大村由己「任官之事」 塙保己一続群書類従』第20輯下 続群書類従完成会、1979年。
  • 下橋敬長述・羽倉敬尚注『幕末の朝廷』 平凡社〈東洋文庫〉、1979年。
  • 人見彰彦「足守木下家文書」山陽新聞社編『ねねと木下家文書』 山陽新聞社、1982年。
  • 下村效「天正文禄慶長年間の公家成・諸大夫成一覧」『栃木史学』7号、國學院大學栃木短期大學史学会、1993年/所収:『中世の法と経済』 続群書類従完成会、1998年。
  • 下村效「豊臣氏官位制度の成立と発展-公家成・諸大夫成・豊臣授姓-」『日本史研究』337号、1994年/所収:『中世の法と経済』 続群書類従完成会、1998年。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