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豆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豬紅

血豆腐,在不同地区又叫(动物名)红(动物名)血血旺等,是用动物的血做成的食物,因為形似豆腐而得名。

名称[编辑]

豬紅

廣東香港地区通常稱為,如豬紅豬血為主要原材料製成的,雞紅則以雞血製成等。

閩南潮汕台灣則以原材料动物的名稱直接稱呼,例如「豬血」或「鴨血」。

在华北地区也常称呼「豬血」 。

中國西南地區一般叫做血旺(儿)旺子,此称呼源自云南少数民族。由不同动物的血制成的血旺,冠以动物名,如“猪血旺”、“鸭血旺”。在貴州大方縣的喜鵲苗還會將豬血塊混進豆腐塊裡搓成有豆腐的「血豆腐」再烤來吃,以補充鐵質[1]

营养[编辑]

血豆腐的營養十分豐富,素有「液態肉」美稱。例如,每100克豬血含蛋白質19克,高於牛肉、瘦豬肉雞蛋的含量,它不僅含蛋白質量多質優,而且極容易消化吸收。其所含的等微量元素,具有提高免疫功能及抗衰老的作用。老年人常食猪血,能延緩機體衰老,使人耳聰目明。豬血中還含有一定量的卵磷脂,能抑制低密度膽固醇的有害作用,有助於防治動脈硬化,是老年人及高血壓冠心病高脂血症腦血管病患者的理想食品。[2]

选材及製作[编辑]

把动物屠宰後将其血放入干净容器中静置十分钟左右会自动凝结,用刀将大血块切成较小的块状,放入盛有适量水的锅中,文火加温,期间需间歇性搅动以保证水不沸腾,30分钟左右後即可出锅,食用时再将其切成约平常的豆腐块大小。未經烹煮前本為液態,於烹煮期間加入使血液凝結,故熟豬血常以豆腐狀形態出現,偶有氣孔於其中。製成的血豆腐,以「滑溜而有口感」為之上品。[原創研究?]

常见的烹饪作法,常用于煮湯或煮火鍋。台湾有小吃豬血糕、豬血湯。有菜品血旺汤、毛血旺等。还有猪血粥米血糕等菜品或小吃。

劣质血豆腐[编辑]

現今中國大陸一些非法作坊製作的劣質豬血,有曝光称內裏含有動物排泄物、毛髮等杂物,甚至可能含有甲醛等违禁化学物质。同時亦有出現假豬血,是以可致癌凝膠做成的。[3]

不符合食品及卫生法规规定的流程而製作出的血豆腐,内裡也可能含有粪便等物。如2010年9月美国农业部就以卫生问题为由禁止贩卖台湾产的猪血糕。[4]

相关典故[编辑]

朝鲜战争時,猪红粥(猪血粥)曾一度被广东一带民众称为“杜红粥”,将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与猪相提并论,以示蔑视。[5]

類似食品[编辑]

参考文獻[编辑]

  1. ^ 向世界出發》, 2008-07-11​
  2. ^ 人民保健報(2003年09月09日) http://www.39.net/woman/jkjr/nxyy/gnqyy/9732.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廣州黑心豬血屎尿加料,屠宰失禁混血槽,無良商家:多少有一點.苹果日报. [2014-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4. ^ 取血有瑕疵 豬血糕「有便便味」. [2014-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5. ^ 南粤子弟50年前奔赴鸭绿江. [2009-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