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薩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貓霧捒族
巴布薩族
彰化縣西螺社熟番
總人口
約1,000人
分佈地區
台灣大肚溪以南至濁水溪之間的海岸區域,包括彰化平原地帶
語言
巴布薩語(已滅絕)
漢語中華民國國語臺灣閩南語
宗教信仰
海伯信仰
相关族群
彰化市番社王爺宮

巴布薩族巴布薩語:Babuza),或因台灣閩南語漢字發音猫霧捒族[1],為台灣平埔原住民,即荷蘭人所稱的費佛朗(Favorlang),主要居住在大肚溪以南至濁水溪之間的海岸區域,包括彰化平原地帶。現存屬於彰化地區的《費佛朗語詞典》,於1650年由荷蘭宣教師吉爾伯特斯·哈帕特荷蘭文編寫。[2]

名稱[编辑]

「巴布薩」主要音譯自族語稱呼「Babuza」。

「猫霧捒」則來自廣泛分布於今台中市市區南半部的猫霧捒社,日治時期乃至戰後的學者常因猫霧捒社(巴布拉語:Babusaga)的台語發音「bâ-bū-sak」而將其視為巴布薩族,甚至以「猫霧捒族」來對譯「Babuza」一詞,並將猫霧捒社歸入巴布薩族之中。

然而學者簡史朗從語言證據指出猫霧捒社並非巴布薩族,而是巴布拉族(Papora)。[1][3]

聚落[编辑]

巴布薩族主要居住在大肚溪以南至濁水溪之間的海岸區域,包括彰化平原台中盆地西南邊緣地帶。重要聚落有東螺社、西螺社、二林社、眉里社、半線社、柴仔坑社、阿束社等。各社中除東螺社部分移住宜蘭外,其餘都於清代道光年間陸續遷至埔里。

現林仔城(埔里鎮籃城)、恆吉城(埔里鎮恆吉城)等聚落尚存。

歷史[编辑]

巴布薩族與鄰近的安雅、拍瀑拉族混居,因此對於巴布薩族的記載和了解十分地模糊。關於巴布薩族的記載可參見《番俗六考》、《番社采風圖考》、《重修鳳山縣志》。巴布薩族居住於彰化平原台中盆地西南邊緣地帶,在明代已有漁獵粗耕的農業社會形態。重要聚落包括東螺社、西螺社等;因受漢人移民影響,各社於清道光年間被迫陸續遷移至南投埔里。巴布薩語發音的地名,可能之例為鹿港,有認為鹿港是Rokau-an一音的轉譯。另依中國學者認為:漢人本位的政治角度兼顧統一目的的論述,以往漢人稱為「流求」「琉球」或為巴布薩語的直譯,可證明台灣就是古代中國所稱的流球。本地另如西螺芳苑民雄等地名都是巴布薩語演變而來,為歷史留下了最好的見證。[5]

伊能嘉矩的資料上記載,在埔里東螺社的巴布薩族人,知道其原有語言的不多,即使有人記得,語詞也有限,但其語言特色是促音用得很多。在風俗方面,都已漢化了,只有女子仍保留熟番的髮式。在清代因族內的青少年腳力好,跑起來好像施展輕功一般,速度極快,所以當時駐台的清代政府機構常雇用他們來傳遞公文。

巴布薩族的經濟生活以狩獵為主,簡單的農產捕魚為輔,但仍需要休耕來維持土地的肥沃度。以南屯為居的巴布薩族,其經濟活動則處於維生經濟的階段,對土地已有若干程度的開墾。在1684年(清康熙年間)漢人大量開墾後,因所居地位居彰化平原進入台中盆地的要衝,因此打造犁頭與農具的店鋪雲集,形成販賣農具和農產品交易中心,“犁頭店街”的聲名遠播,進而發展為台中盆地最早的聚落。[1]

飲食[编辑]

十六世紀和漢族接觸後,巴布薩族逐漸採納漢民族的灌溉水稻種植法,讓原本用來釀酒的稻米成為主食。巴布薩族也逐漸捨棄原有的游耕與遷村,改為定耕,農耕時也會使犁、鋤頭等農具以及飼養牛隻作為耕作的力役。巴布薩族不食牛及犬肉,有飲酒的習慣。巴布薩族有取海水曬乾製的習慣,色黑味苦,稱『幾魯』。但由於製鹽的品質不佳,因自荷西時期起,大多是和漢人交易取得。[6]

衣著服裝[编辑]

串珠頭冠和木槲草織花短衣
巴布薩族埔里社木斛草織花短腰裙和木斛草織花腰帶

巴布薩族夏天會以麻片為衣,因其涼爽且便於渡水。在髮型上巴布薩族有立髮的習慣,頂髮分兩邊,將兩髻梳結,稱為『對對』。女子有紗頭箍,稱為『苔苔悠』,婦女配戴珠串,名為『麻海譯』。[6] 東螺社於農曆八月十五夜晚以家族為單位,舉行祭祖儀式,至今後代族人仍然會在傳統日期於家中進行傳統祭祖儀式。每年農曆二月間,巴布薩、巴布洪雅諸族會舉行換年儀式。男女皆披紅襖或以錦繡製成的衣物,稱『色練』。數十人挽手而歌,且歌聲婉轉哀戚。而農作在農曆七月收成間各族也會舉辦收穫祭。

婚俗[编辑]

巴布薩族以入贅及娶妻兩者兼行,但以入贅為主要方式且有自幼訂婚的習俗。巴布薩族娶妻方式為男方給予女方聘禮,且於結婚當天男女雙方並坐杵臼上,將新婦娶進門。婚嫁時新娘會戴嵌有蛤圈即燒石珠及插有雉尾羽的頭飾,稱為『搭搭干』。[6]

祭典[编辑]

每年農曆二月間,巴布薩、巴布拉洪雅諸族會舉行換年儀式。男女皆披紅襖或以錦繡製成的衣物,稱『色練』。數十人挽手而歌,且歌聲婉轉哀戚。而農作在農曆七月收成間各族也會舉辦收穫祭。

參見[编辑]

註釋[编辑]

參照[编辑]

  1. ^ 1.0 1.1 1.2 簡史朗. 「猫霧捒社」的族群歸屬辨正 (PDF). 國立政治大學. 2016 [2022-03-28].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4-03) –通过政大機構典藏. 
  2. ^ 李壬癸. 台灣南島民族的族群與遷徙. 前衛出版社. 2011-01: 272–273. ISBN 978-957-801-660-6. 
  3. ^ 清水純; 李文茹. 猫霧捒社番曲與巴布拉族─淺井惠倫臺灣影像資料探討. 台灣文獻. 2010, 61 (4). 
  4. ^ 林昌華. 法波蘭. 臺灣原住民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 2011 [2011-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9). 
  5. ^ 杜正勝(題解). 番社采風圖考.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1998. 
  6. ^ 6.0 6.1 6.2 黃叔璥. 台灣海差錄卷六.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