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山文教基金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
成立時間1990年3月31日
創始人游錫堃
類型基金會
法律地位基金会
地址
重要人物
董事長:莊秀梅
目標主要推動並參與宜蘭地區文化教育
網站仰山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設立於1990年3月31日,以清代宜蘭「仰山書院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之美名為稱。由前宜蘭縣長游錫堃以其競選結餘經費,結合宜蘭地區企業與文教人士共同創辦,創立至今,主要推動並參與宜蘭地區文化教育相關工作,如社區營造(包括千人移廟、宜蘭縣社區日曆、宜蘭縣社區營造中心、文建會東區培力中心、農村社區培力、學習型社區等)、地景改造(包括宜蘭厝搶救宜蘭環境品質聯盟等)、公民社會(包括噶瑪蘭獎、公共論壇、參與宜蘭社區大學設立等),對宜蘭近20年來的文化、教育、社造、公民社會累積的成果,有一定的影響。

仰山基金會成立以來,已辦理過各類文教活動,是宜蘭第一個匯聚民間文教力量的公益組織,在全面關懷鄉土文化的過程中,更以形象清新、經驗豐富,引人注目,普獲讚揚。本會希望透過各類活動,為蘭陽發掘、培育並獎掖人才,保存整理及發揚蘭陽文化,探索蘭陽文教趨勢、研究發展策略,更結合各界力量,從鄉土紮根,為縣民服務,匯聚各界力量,結合政府施政,更新再造,建設宜蘭縣成為健康、美麗、富裕、民主之新社會,2011年起推動綠活台灣有機國為目標,2018年催生台灣首部有機農業促進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仰山噶瑪蘭獎

為發掘、培育及獎掖人才,仰山設置了「噶瑪蘭獎」,獎金20萬元,以表彰對宜蘭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迄今已頒發11屆(第6屆從缺),第1屆得主為設計冬山河親水公園等名聞遐邇的象設計集團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宜蘭工務所;第2屆得主為終身奉獻給盲人重建事業的陳五福醫師;第3屆得主為終身投入音樂教育、戲曲保存的張月娥老師;第4屆得主為捍衛蘭陽淨土、堅持不懈的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第5屆得主為全力推展藝術教育,並為宜蘭打開另一扇通往世界之窗的正港宜蘭人秘克琳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神父;第7屆得主為不間斷的在宜蘭推展本土語言復建、社區營造、戲劇紮根、文學深耕及創新歌仔戲等工作的黃春明老師;第8屆得主為不斷提攜後輩與奉獻參與蘭陽的藝文發展的王攀元老師;第9屆得主為長期投入日文文獻翻譯與台日交流,協助建構地方研究基礎的李英茂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老師;第10屆得主為終身宣揚心靈教育的王英世牧師;第11屆得主為致力於鄉土田野調查、宜蘭北管、考古遺址、噶瑪蘭族文化之研究與傳承工作的邱水金老師。


獎掖宜蘭學研究

為保存、整理及發揚蘭陽文化方面,仰山贊助獎勵國內研究生,進行宜蘭相關人文、自然、生態的研究論文,建構宜蘭學,補助了上百篇的博、碩士論文,推動以宜蘭為主體的研究風氣。此外也長期支援各大專院校的蘭友會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宜蘭子弟成立各大專院校同學會),在全國各大學校園內,辦理「蘭陽週」活動,建立宜蘭人自信心與尊嚴。


倡議社區總體營造

仰山過去與未來都不能自外於台灣整體環境的制約與發展。為了社會的生機,仰山從地方入手,參與社區總體營造運動,譬如在1997年9月,策劃參與了轟動一時的「千人移廟二結埕」活動, 自2001年開始,為了延續上述的在地紮根社區總體營造工作,仰山擴大了社區營造的輔導與創意機制,2001年仰山及文化局與12個社區共同編印「宜蘭縣社區日曆」。計畫以社區擾動為目標,編撰社區日曆為策略,以一個社區負責編輯一個月份的日曆內容,日曆呈現出各社區豐富的宗教、民俗、建築、人文、聚落、自然景觀及地方產業等特色,並增加了宜蘭俗諺、廟會祭典等有趣資料,並且透過鄉土學習,學會珍惜、開發運用自己社區的資源,積極營造新的社區、新的故鄉。


催生「台灣第一部有機農業法」建立有機國

催生「台灣第一部有機農業法」,係指推動「有機農業促進條例」立法;「有機農業促進條例草案」乃是仰山文教基金會以「綠活台灣」為願景推動台灣農業轉型,邀集國內產官學研各界人士,參考日韓菲等國制度所研擬之法律草案。百年來的慣行農業與其衍生事業不但斲傷國土,也因化學物品之濫用而 危及人類身心與環境健康,因此有必要轉型有機農業來加以框正。而由慣行轉作有機農法,需要五到十年的時間,農地才得全面活化。 慣行農業高度依賴石化原料,若待石油價格高漲,高肥價、高藥價與高 穀價成為常態才思轉型,全國將面臨五到十年嚴重缺糧的荒亂時期,國本之動搖難以避免。台灣欲由慣行農業轉型為有機農業,不但需舉全國之力,也須政府於法有據方能竟功,因此本會積極推動「有機農業促進法」之制定,終在2018年5月總統公布「有機農業促進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以完成農業轉型,讓台灣成為有機國為目標。

仰山空間[编辑]

會址位於宜蘭縣宜蘭市縣政六街68巷47號,稱為「仰山空間」,除辦公使用外,並提供作為NPO、青年、社區活動等使用。

仰山組織[编辑]

第一任董事長為陳五福醫師,第二任至第七任董事長為李添財先生,現任董事長為莊秀梅女士。

仰山組織分為董事會、企劃委員會、基金發展委員會、秘書處,與仰山志工學會、仰山合唱團、仰山童學會、仰山讀書會等會屬團體。


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