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華達州呵吸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貴玉屈魚
內華達州呵吸鯉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鲤形目 Cypriniformes
科: 吸口鲤科 Catostomidae
属: 裂鳍亚口鱼属 Chasmistes
种:
內華達州呵吸鯉 C. cujus
二名法
Chasmistes cujus
Cope, 1883

內華達州呵吸鯉学名Chasmistes cujus),又名貴玉屈魚丘裂鰭亞口魚,是內華達州金字塔湖特有的一種胭脂魚科[2]牠們主要吃浮游植物及微小浮游生物。雄鯉最大可達53厘米長及1.6公斤重,雌鯉則長約64厘米及重2.7公斤。牠們的壽命一般為40歲,要8歲才達至性成熟。牠們是極危物種,是內現存幾個物種之一。[3]

內華達州呵吸鯉的數量有所增加,於1993年估計數量超越100萬條。牠們仍處於極危的原因是繁殖補充的變化,於1970年代及1980年代之間在數量上差不多沒有補充,原因是水質及特拉基河的水流並不適合產卵。

水質[编辑]

金字塔湖在興建水壩前是美國西部第二大的天然湖泊,也是很多水質研究的焦點。在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指示下,發展了一項hydrological transport model[4],並用來分析特拉基河盆地各種土地用途及污水處理所帶來的影響。研究針對、活性磷酸鹽溶氧量及10個其他項目,得出要改善金字塔湖的水質及保育湖中生態,如內達華州呵吸鯉。

繁殖[编辑]

內華達州呵吸鯉是河川回游的,於4月中會游上特拉基河產卵。若入流不容許,牠們則會在金字塔湖產卵,但因湖水的鹽度而很難成功。[5]兩個水壩現時為了幫助牠們產卵,會於適當的時間放水,但旱季則會保留儲水供城市之用。由於在特拉基河三角洲的低暖流並不適合雄鯉上游,故水壩放水就對牠們產卵更為非常重要。印第安人派優族會保存幾條幼鯉,以避免牠們的繁殖受到影響。這些措施都增加了牠們的數量,但牠們仍是瀕危物種

派優族[编辑]

金字塔湖派優族稱自己為「吃內華達州呵吸鯉的人」。辣红潭克拉克氏钩吻鳟及內華達州呵吸鯉都是他們的重要食物,毗連的派優族人也會於春天遷徙到金字塔湖來分享收獲。

於1860年代的殖民以後,很多派優族人轉而售賣魚類。雖然政府曾鼓吹農業及阻止漁業,內華達州呵吸鯉卻仍是重要的食物。於1905年在特拉基河興建水壩分流後,金字塔湖的漁業就開始衰落。雖然情況有所好轉,內華達州呵吸鯉已經成為保育的對象而非食物。

參考[编辑]

  1. ^ Gimenez Dixon. Chasmistes cuj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1996. [2009-07-14]. 
  2. ^ Scoppettone, G. Gary; Rissler, Peter H. Endangered Cui-ui of Pyramid Lake, Nevada. Our Living Resources, A Report to the Nation on the Distribution, Abundance, and Health of U.S. Plants, Animals, and Ecosystems. U.S. Department of the Interior, National Biological Service. [2006-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9-25). 
  3. ^ Truckee-Carson-Pyramid Lake Water Rights Settlement Act: Hearing Before the Subcommittee on Water before the United States Congress, Senate Committee on Energy and Natural Resources. Subcommittee on Water and Power (1990)
  4. ^ C.M.Hogan, Marc Papineau et al., Development of a dynamic water quality simulation model for the Truckee River, Earth Metrics Inc.,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Technology Series Washington D.C. (1987)
  5. ^ Charles F Wilkinson. Crossing the Next Meridian. Island Press. 1992. ISBN 1-55963-149-X.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