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魯喬·藍寶堅尼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費魯齊歐·林寶堅尼
費魯喬·藍寶堅尼
Ferruccio Lamborghini
性别
出生1916年4月28日
義大利 義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費拉拉省琴托
逝世1993年2月20日
 義大利翁布里亞佩魯賈省佩魯賈
国籍 義大利
职业企業家
活跃时期20世紀
配偶Maria Theresa Lamborghini
亲属Tonino Lamborghini 兒子
Patrizia Lamborghini 女兒
学历
  • Fratelli Taddia 工業學院
经历
  • 軸心國士兵
    俘虜
    藍寶堅尼老闆
    業餘葡萄酒商
代表作
林寶堅尼農業車輛

費魯喬·兰博基尼義大利語Ferruccio Lamborghini義大利語發音:[feˈrːut͡ʃːo lamboɾˈɡiːni];1916年4月28日—1993年2月20日)為義大利著名超級跑車品牌兰博基尼的創始者[1]

簡歷[编辑]

  • 1916年4月28日,於義大利境內的一處小農莊出生。小時後在耳濡目染下,就對農業機械車輛有著濃厚的興趣,往後更進入工業大學求學。
  • 1939年,自學校畢業後,被徵召入伍從軍。
  • 1946年,退伍返回義大利。
  • 1948年起,即利用軍用車輛為基礎,進行農用車輛的製造與銷售。當時,由於義大利在戰後對於農業車輛的需求極為迫切。因此,不久之後便迅速累積出相當的財富,進而得以滿足自己對於賽車運動的熱愛。
  • 1963年,創立「藍寶堅尼」同名的汽車公司。1963年8月,完成位於「聖亞加塔·波隆尼」(Sant'Agata Bolognese)的製造工廠。同年10月26日,義大利「都靈車展」(Turin Motor Show)裏,展出首部概念車型Lamborghini 350GTV Concept。
  • 1964年,推出首部市售車輛Lamborghini 350GT。
  • 1971年8月,正逢南美州地區政局變化,首度出現資金周轉不靈的情況,使得費魯喬·藍寶堅尼出脫手上51%股份。同年,推出林寶堅尼Countach(義大利文Countach代表『驚奇』),鍘刀式車門造型,跨越時空的設計,已成為往後車輛相仿的造型之一。
  • 1974年9月,遭逢國際石油危機影響下,再度出現資金周轉不靈的情況,迫使費魯喬·藍寶堅尼全數出脫手上49%股份給予友人。從此,費魯喬·藍寶堅尼離開所經營的公司,自汽車業界退休。往後,改為從事葡萄酒的製作。
  • 1993年2月20日,因心臟病逝世,享年76歲。

傳言[编辑]

創廠原因[编辑]

目前,流傳有數個版本關於費魯喬·藍寶堅尼為什麼開設汽車製造公司的原因,多數版本都指向與恩佐·法拉利(Enzo Ferrari)有關聯。

然而,上述那些的說法,並非事實。歐洲的大眾媒體也許經常做把這當成真實新聞,這誤會也經日本的汽車相關媒體順著引入日本國內,並給予都市傳說化罷了。往後,更形成狂熱愛好者和反對狂熱愛好者之間的流言斐語。

1961 Ferrari 250 GT California Spyder

日本的雜誌社曾經專訪過費魯喬·藍寶堅尼的妻子,她則當下立即反對此類說法。依據她的談話指出:『費魯喬·藍寶堅尼以自己使用車輛的結果,找到那品質的疑問是事實。但是,之後的部分,卻有所不同』。實際上,費魯喬·藍寶堅尼將改善車輛的部分想法,提案寫成書信寄給對方,但始終得不到回應。既然如此,不如自己來挑戰做做看汽車行業,即為事實的真相。

  • 部分證實:經由東尼諾·藍寶堅尼(Tonino Lamborghini)口述[1]。駕駛Ferrari 250 GT的費魯喬·藍寶堅尼投訴車輛離合器出現問題,誤傷觀賞賽車的民眾。然而,恩佐·法拉利非但不太理睬,還告訴費魯喬·藍寶堅尼沒能力駕駛Ferrari 250 GT,只適合駕駛農業機械車輛。後來,費魯喬·藍寶堅尼在自己公司倉庫裏,找到一個合適的備用配件安裝,解決Ferrari 250 GT問題。
  • 未經證實:傳聞1963年夏季,恩佐·法拉利乘坐費魯喬·藍寶堅尼所購買的Ferrari 250 GT時(另有一說,是在家中談話),靜靜聆聽費魯喬·藍寶堅尼述說Ferrari 250 GT這部車輛如何的優秀。但是,當費魯喬·藍寶堅尼提出Ferrari 250 GT車輛裏的變速箱缺點時,恩佐·法拉利臉色一沉說:『用不著製造農業機械車輛的人,告訴我如何製造跑車』!自此,雙方不歡而散。同時,費魯喬·藍寶堅尼決定自行涉足跑車事業。堅信就算在車輛出售之後,也應該對顧客付出真誠的關心,基於這種關心的態度而持續售後服務,才是事業所以成功的不變法則。
  • 考據事實:當時,義大利政府始終拒絕頒予直昇機執照給費魯喬·藍寶堅尼。迫於無奈的情形之下,只好捨棄直昇機公司,往汽車事業發展。

徽章由來[编辑]

目前,較為普遍的說法是,創業者費魯喬·藍寶堅尼出生於1916年4月28日,當天正巧屬於金牛座,故以此為徽章。近來,另有「蠻牛」(Lamborghini徽章)抗衡「躍馬」(Ferrari徽章)的傳言產生。

相關條目[编辑]

備註[编辑]

  1. ^ 華碩筆記型電腦於 2006 CeBIT 舞台大放異彩 藍寶堅尼 VX 系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ASUS〉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