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茂別雷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賀茂別雷命カモワケイカヅチノミコト)為日本神道神祇

概要[编辑]

該神祇在《記紀神話中並未出現,神名中「別(ワケ)」乃分開之意,故祂是一位「具有將分開之力量」的神祇,卻不是雷神。另外,《賀茂之本地》一書認為該神跟味耜高彥根神為同一神。

現已佚散不傳的《山城國風土記》提及賀茂建角身命女兒建玉依比賣命(俗稱玉依姬),有一天在石川瀨見的小溪流(今京都市鴨川)遊玩時,拾回順水漂流過來、火雷神(今向日神社日语向日神社的主祭神)化身的紅矢。晚上返家後將之擺在床鋪旁,建玉依比賣命就此懷孕,產下賀茂別雷命。賀茂別雷命長大後,在慶祝成人禮的宴席中,祖父賀茂建角身命遞給祂酒杯並對祂說:「把這些酒請你的父親喝吧!」詎料賀茂別雷命突然衝破屋頂升天而去。

由於賀茂別雷命誕生的故事近似《古事記》中大物主神勢夜陀多良比賣、《秦氏本系帳》中大山咋神與阿禮乎止女的情節,所以日本民間流傳著「賀茂別雷命的父親就是松尾大社大山咋神」的傳說。

信仰[编辑]

祭祀賀茂別雷命的神社除了日本全國各地的加茂神社日语加茂神社(或稱賀茂神社鴨神社日语鴨神社等),另外主要有:

內部連結[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 《八百万の神々 日本の神霊たちのプロフィール》,戶部民夫著,新紀元社,1997年12月,ISBN 4883172996
  • 《神道の本 八百万の神々がつどう秘教的祭祀の世界》,學習研究社,1992年3月,ISBN 405106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