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融入教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資訊融入教學是運用學習科技(Learning Technology)的發展,在建構主義的學習理論架構下,來啟發與輔導學生的學習方式[1]。整合資訊科技於各學科教學之中,將是未來提供各學校改善教學模式的主要政策之一[2]

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就是教師運用資訊科技之技術於教學活動上,以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習慣和態度。資訊科技的技術就是運用資訊設備、多媒體、網路媒介、電話、電傳視訊、電視…等,進行收集、儲存及傳輸文字、圖像、影音等資訊科技之技術。教學活動包含課堂教學上和課後活動;教學方式更具互動性、可重製性、可計算性以及工具化的應用。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習慣和態度,就是培養學生「運用科技與資訊」的能力和「主動探索與研究」的精神,讓學生能「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並完成「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3]

資訊融入教學不只是教師會使用電腦而已,且能夠使用電腦來有效地達成教學目標[4]。將資訊科技中可供教與學所用的各項優勢資源與媒體,平順的、適切的置入各科教與學過程的各個環節中[5]

名詞解釋[编辑]

資訊科技融入教學(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tegrated into Instruction)這一名詞雖然已經出現十餘年,到現在國內外許多的文獻和專家學者常使用不同的名詞來定義。

國外的專家學者常用「運用資訊科技教與學」(Us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電腦整合教學」(Computer Integrated Instruction)、或「科技整合」(Technology Integration)來強調資訊科技運用在教學的重要性(Dias,1999年、Sprague and Dede,1999年、ErtmerAddisonLaneRoss and Woods,1999年)。

回顧國內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相關的文獻,主要以「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資訊融入教學」、與「電腦融入教學」為最常被提及與應用的名詞界定,雖然「資訊科技」、「資訊」、「科技」、與「電腦」所涵蓋的內涵與意義有所不同,電腦只是資訊科技其中一項產品,主要均為強調以資訊融入各學習領域的教學新型態。

適用融入時機[编辑]

張國恩[1]認為下列五項特殊教材是實施資訊融入教學的好時機:

  1. 將抽象化的教材轉成視覺化的教材
  2. 需要培育從事實務演練的經驗
  3. 學校無法提供問題解決的環境
  4. 學校所欠缺老師的一些學科
  5. 引導學生學習動機

其中「九年一貫課程」提到教學與資訊科技的結合時機包括:課程、教材、教法、甚至於評量,都可利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其應用的範圍有教學大綱提示、班級及學生資料管理、虛擬教室、補充教材、學生自學教材、線上測驗與評量、學生作業、競賽活動、師生互動、以及親師溝通(江羽慈,2003年)。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張國恩. 資訊融入各科教學之內涵與實施. 資訊與教育雜誌. 1999年, 第72期: 2–9頁 (中文(繁體)). 
  2. ^ 王曉璿. 資訊科技融入各科教學探究. 菁莪季刊. 1999年, 第10期 (4): 18–24頁 (中文(繁體)). 
  3. ^ 張臺隆. 中部地區國民小學校長資訊素養與實施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情形之研究 (碩士論文). 中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 2004年 (中文(繁體)). 
  4. ^ 徐新逸 吳佩謹. 資訊融入教學的現代意義與具體作為. 教學科技與媒體. 2002年, 第59期: 63–73頁 (中文(繁體)). 
  5. ^ 顏龍源. 主題化的電腦融入課程概念. 資訊與教育. 2000年, 第80期: 32–40頁 (中文(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