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
姓氏
百家姓》第137位
17:
18:
19:

堂号  至言堂 治安堂 武威堂 洛阳堂 昼锦堂
郡望  武威郡 洛阳郡 长乐郡

贾姓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为第137位。根据2007年中国公安部的统计,贾姓人口在中国大陆排名第63位[1]

来源[编辑]

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记载:“贾氏出自姬姓。唐叔虞少子公明,康王封之于贾,为贾伯,河东临汾有贾乡,即其地也,为晋所灭,以国为氏。晋公族狐偃之子射姑为晋太师,食邑于贾,亦号贾季。”贾姓形成的两支源头都源自于古代的“贾”地,即现在的山西襄汾县一带,因此有“山西贾氏”一称。

  • 一支出于西周姬姓周康王晋国开国君主唐叔虞的小儿子公明封于贾地,建立贾国,号贾伯。因唐叔虞为周武王之子,所以贾国为姬姓国。前678年,晋曲沃武公夺取了晋地,唐改称为晋,贾国的领土被吞并。贾亡国后,其后裔子孙按当时的习惯“以国为氏”,即是贾氏。贾姓从此出现。

参考资料[编辑]

  1. ^ 公安部统计分析显示:王姓成为我国第一大姓. 新华网. 2007-04-24 [2008-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4-29). 

外部連結[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百家姓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氏族典·賈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