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特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賈特人是印度雅利安人的分支。古代多在信德一帶從事畜牧業後定居從事農業。在瓦爾那系統中,其種姓地位沒被明確。有些資料顯示他們被視爲刹帝利[1]。又有資料顯示他們被視爲降級的刹帝利,和首陀羅同級,因爲他們不恪守婆羅門教清規戒律(允許寡婦再婚)[2]。分布于喜馬偕尔邦查谟北阿坎德邦俾路支斯坦信德省旁遮普邦拉贾斯坦哈里亞纳邦北方邦。全北印度也有他们,但多数分布于拉贾斯坦与北方邦。

他们在二十世纪早期佔旁遮普人口两成,拉賈斯坦、德里与俾路支人口一成,信德省百分之二至五。他们在巴基斯坦是穆斯林,在印度多是印度教徒与锡克教徒。

他們以務農為生但也很多人以當兵為業。

根據印度政府的官方分類,賈特人被歸類為“其他落後階層”(OBC)。儘管如此,賈特人是現代印度最繁榮的群體之一(按人均計算)。居住在旁遮普邦、哈里亞納邦和古吉拉特邦的賈特人數量最多。近年來,賈特一直是旁遮普邦的主要政治階層。

賈特錫克教徒,是賈特人錫克人中一個次群體,他們主要生活在印度旁遮普邦,佔當地人口21-25%,因此他們在旁遮普邦是繼賤民之後是人口第二多的社會團體。

歷史[编辑]

根據英屬印度時期的普查,大多數賈特錫克教徒原先是印度教徒,在那納克創立錫克教後有少數賈特人接受但數量很少,直到第十代祖師古鲁·戈宾德·辛格成立宗教武裝組織卡爾沙後信仰者才增加。他們從18世紀開始成為了錫克教反對莫臥兒帝國的先鋒隊。他們改變信仰的部分原因是因正統婆羅門把他們視同首陀羅

12個錫克教團中至少有7個由賈特錫克教徒領導。

軍隊招募[编辑]

根據A.E. Barstow少校的說法,賈特錫克教徒是非常好的士兵,由於他們的飲食習慣和他們對摔跤的喜愛,使他們體魄強健,同時因忠誠,因此被視為英屬印度新兵的好來源。他們也是印度軍隊新兵的重要來源。

農業[编辑]

在印度旁遮普邦,賈特人多是農民和地主。他們擁有旁遮普省80%以上甚至可能多達95%的可用農地。他們經常住在農村,在國家有很大經濟影響力。

參考[编辑]

Jump up ^ "The Jats in Punjab comprise only 21 per cent population of the total 60 per cent Sikhs, yet they have been ruling and dominating politics in Punjab for decades.". India Today. 16 January 2012. Retrieved 27 February 2016

参考资料[编辑]

  1. ^ Miller, D.B. From hierarchy to stratification: changing patterns of social inequality in ....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5: 64 [2016-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08). 
  2. ^ Khanna, Sunil K. Jat. Ember, Melvin (编). M1 Encyclopedia of Medical Anthropology. : 777 [2016-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