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里特勤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伊卜拉欣·桃花石·博格拉汗(?—1068年),西喀喇汗国第一代汗,名伊卜拉欣(I. ibrahim Han),喀喇汗国纳赛尔·阿里的儿子。

初号贝里特勤阿里特勤去世后,其子伊利克·玉素甫继承了其父在中亚河中地区的基业。1038年,他从阿里特勤的儿子们的控制下逃出来。喀喇汗国阿里系(纳赛尔·阿里兄弟们的后代)对哈仑系(阿里特勤父亲哈仑的后代)占据河中不服,伊卜拉欣和哥哥穆罕默德·艾因·道拉先后起兵反对伊利克·玉素甫。他武力夺取河中,1039年1月击败哥疾宁王朝的侵犯,声威大震。伊利克·玉素甫后来放弃撒马尔罕,投奔东喀喇汗国。1040年,贝里特勤在河中建立西喀喇汗国,自称桃花石·博格拉·喀喇汗。从此喀喇汗国分为东西两国。他在东喀喇汗国夺去了费尔干纳谷地。他长达20多年的统治,稳定了河中地区的局势。严惩盗贼,稳定物价,保证钱币银的成色,使国家繁荣。他晚年中风。伊斯兰历460年(1067年11月11日—1068年10月30日)传为给儿子纳赛尔,不久去世。

前任:
伊利克·玉素甫
穆罕默德·艾因·道拉
西喀喇汗国可汗
1041年—1068年
繼任:
纳赛尔汗

参考资料[编辑]

  • 魏良弢《喀喇汗王朝史》
  • 《中国民族史人物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