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克斯·保加拿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菲利克斯·鲍姆加特纳
出生 (1969-04-20) 1969年4月20日54歲)
奥地利 奧地利薩爾斯堡
职业運動員高空跳傘定點跳傘好手,特技指導,協調員。

菲利克斯·鲍姆加特纳(德語:Felix Baumgartner,1969年4月20日),奥地利运动员,著名高空跳伞定点跳伞(B.A.S.E. Jumping)好手与特技指导、协调员。出生于奥地利萨尔斯堡的保加拿曾夺得世界定点跳伞大赛冠军,并因自台北101大楼在内的诸多建筑物与地标上进行定点跳伞,与替红牛能量饮料(Red Bull Energy Drink)代言而知名。最高纪录为从39公里高的同温层跳下并成功放出降落伞安全着地的伟业。 [1]

簡介[编辑]

職業跳傘運動[编辑]

1997年保加拿在美國西維吉尼亞州所舉行的世界定點跳傘大賽中獲得冠軍,開始其個人的職業跳傘生涯。1998年時他完成了美國定點跳傘協會(American B.A.S.E. Association)所指定的四項跳傘項目(大樓 - Building;天線塔 - Antenna;橋樑 - Span;以及地表 - Earth,通常是指懸崖地洞之類的天然構造物),正式獲得該協會認可的序列註冊編號「502」,之後他將「B.A.S.E. 502」註冊作為其職業跳傘生涯的識別標誌。

鲍姆加特纳在定點跳傘領域的高知名度,使得他獲選成為同樣來自奧地利的國際飲料品牌——Red Bull的支持,簽約成為專屬代言人/運動員,也是該公司最早開始贊助、最具有代表性的幾位極限運動員之一,雙方曾合作過進行多次冒險嘗試。他在每次進行挑戰時都會穿著印有Red Bull商標的服裝,或是使用印有商標的傘具,替Red Bull代言。

鲍姆加特纳在超過十年的跳傘冒險生涯中,曾拿下多項世界第一的紀錄,其中包括從世界最高的橋樑(法國密佑高架橋)與最高的大樓(馬來西亞國油雙子塔台灣台北101)一躍而下的紀錄,也曾完成過全世界最低的定點跳傘嘗試(巴西里約熱內盧基督像的手掌)。

在台北101大楼于2005年落成、对外开放,正式成为世界第一高楼之后,鲍姆加特纳就一直对挑战该大楼抱有高度兴趣。但由于大楼业主与政府单位以安全为由的不支持态度及繁複的申请过程,在几次协调未果之后,鲍姆加特纳于2007年12月12日,与同伴假装是参观观景台的遊客,趁大楼警卫不注意时突然翻越91楼露天观景台的防护栅栏,踩破了大楼外墙瓷砖,然后自90楼的露台跳下,安全降落在与大楼相隔一条马路的世贸三馆之二楼停车场平台,并在大楼与相关单位察觉到这起事件之前,就在同伴的接应之下立即驱车前往桃园国际机场搭机出境,全程并由同伴以摄影机拍摄记录。但亦有记者循线访问影片上的计程车司机,司机说明,该段乘上计程车的影片是在跳伞前拍摄的,并有一千元台币酬劳,拍摄过程如同一般商业电影,为求完美也拍摄了五、六次。整个跳伞的过程,以及整体的筹画,也让台湾民众见识到了职业运动员的另一种型态。

红牛平流层计划[编辑]

「红牛平流层计划」(Red Bull Stratos)是一个从2010年时就开始筹备、由Red Bull赞助的超高空跳伞计划,利用一由氦气球悬吊的太空舱将鲍姆加特纳载运至海拔超过12万英尺(36,600公尺)、已经进入平流层的超高空,直接穿着有加压作用的太空装进行跳伞。该计划的目标是要打破1960年由美国空军上校约瑟夫·基廷格(Joseph Kittinger)所创下、31,333公尺的人类最高跳伞高度,并在不靠飞行器辅助的自由落体状态下突破音障。基廷格实际上也是该计划的技术顾问,有关单位希望藉由此挑战所获得的结果,发展出最新一代的加压太空装。

2012年3月16日,鲍姆加特纳在美国新墨西哥州进行第一次挑战,主要是要测试相关设备是否能在超越阿姆斯壮线的高度下正常运作。他成功地自21,818公尺的高空越下并安全着陆在罗斯威尔沙漠中,在自由坠落的过程中曾经到达580公里/小时的速度,完成正式挑战世界记录前的第一阶段準备工作。[2][3][4]

2012年10月9日第一次挑战因为风速过快的原因取消。10月14日,保加拿升空。此次跳伞在两个多小时的升空和等待后,在鲍姆加特纳的一跃之下達成了人类搭乘气球抵达的最高高度(39公里)、人类自由落体最高时速(1.25馬赫=每小时1,357.64公里)两项世界纪录。其极速同时也突破了该温度下的音速。[1]

挑戰年表[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1.2 奥地利冒险家鲍姆加特纳太空跳伞. BBC中文网. 2012-10-14 [2012-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9). 
  2. ^ 红牛平流层计划任务简介. 红牛平流层计划官方网站. [2012年4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0月2日) (英语). 
  3. ^ 红牛平流层计划任务历史. 红牛平流层计划官方网站. [2012年4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9月27日) (英语). 
  4. ^ Red Bull Stratos第一次试飞成功 FELIX BAUMGARTNER通过死亡区域的测试. 红牛台湾官方网站. [2012年4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年3月30日) (中文(臺灣)). 
  5. ^ (英文)Felix Baumgartner jumps from Turning Torso. Youtube. 2006年8月16日 [2010年6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4月7日).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