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科亚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赛科亚语
Paikoka
母语国家和地区厄瓜多尔秘鲁
区域普图马约河, Vaupés
族群赛科亚人
母语使用人数
1,200 (2007)[1]
語系
图加诺
  • Western
    • Napo
      • Siona–Secoya
        • 赛科亚语
語言代碼
ISO 639-3sey

赛科亚语属于图加诺语系西图加诺语支,通行于厄瓜多尔和秘鲁。赛科亚人也被称作Encabellado, Pioje, Santa Maria和Angutera人。[2][3]

音系[编辑]

清塞音[编辑]

清塞音/ p、t、k,kʷ/与西班牙语一致,但赛科亚语的送气更为明显。音素/ t /明显与上齿龈接触。唇化软腭音 / kʷ/ 和/ k /发音部位大致相同,但需要圆唇。声门塞音/ʔ/在重读音节之后不明显。

浊塞音[编辑]

在元音中间,浊塞音/ d /表现为闪音/ r /,在鼻音后表现为/n/。

送气[编辑]

清音/ sʰ/和/ h /的发音部位都在齿龈,使他们难以区分。/ s /发音更为有力,在非重读元音前会有一个低沉的延长。音素/ zʰ/有喉部压力,表现了相邻的元音的喉化

鼻音[编辑]

鼻辅音/ m /西班牙语发音一样。而n,在其他西图加诺语中具有音位地位,但在赛科亚语种只是塞音/ d /的变体。

半元音[编辑]

半元音/ w /和/ y /几乎等于元音/ u /和/i/分别。它们在鼻音前后会被鼻化为/w̃/和/ɲ/。

辅音和元音[编辑]

辅音[编辑]

[y]对应于国际音标里的[j]。

双唇 齿龈 软腭 硬腭 鼻化硬腭 声门
塞音 p t k ʔ
d
送气 h
m
半元音 w y

元音[编辑]

后元音圆唇,其他元音不圆唇。

高度 位置
i ɨ u
e a o

注释[编辑]

  1. ^ 赛科亚语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8版,2015年)
  2. ^ Steward, Julian H., Western Tucanoan Tribes
  3. ^ Johnson, Orville E., Gramatica Secoya

引用[编辑]

  • Johnson, Orville E.. (1990). Gramatica secoya (Ed. limitada, 1. ed.). Quito, Ecuador: Inst. Lingüístico de Verano.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