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松義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赤松 義雅
時代室町時代中期
出生日期應永4年(1397年)
逝世日期嘉吉元年9月9日(1441年10月3日)
假名あかまつ よしまさ
羅馬字Akamatsu Yoshimasa
戒名大昌院殿徹源性通
朝廷官位伊予守
主君足利義教
氏族赤松氏
父母父:赤松義則日语赤松義則
兄弟赤松滿祐
赤松祐尚
赤松則友
赤松則繁
龍門寺直操日语竜門寺直操
正室三條實量之女[1]
赤松時勝日语赤松時勝

赤松義雅(日语:赤松義雅あかまつ よしまさ Akamatsu Yoshimasa,1397年—1441年10月3日)是日本室町時代中期武將,赤松滿祐之弟。

生涯[编辑]

永享4年(1432年)9月,越智維通在大和生事,筒井良舜便請求室町幕府支援,義雅則奉其兄之命在11月30日與畠山持國日语畠山持国一同率兵攻佔越智的箸尾城[2],但是回程期間遭到野武士突襲,60名家臣戰死,義雅自己亦受傷[3]

永享12年(1440年)3月17日,第6任將軍足利義教下令沒收義雅全部領地,改為從其兄滿祐、赤松貞村日语赤松貞村細川持賢日语細川持賢的領地中各自分割一部份給予滿祐。此舉源於義教干涉有力的守護大名的政策,同時卻讓滿祐對義教的不滿與日俱增[4]

嘉吉元年(1441年)6月24日,滿祐暗殺義教的嘉吉之亂爆發,由於當時義雅身在播磨,因此對於滿祐和弟弟赤松則繁聯手暗殺義教一事毫不知情[5]。然而,由於事後滿祐燒毀義雅在一條町屋的屋敷,義雅亦未有承認或否認自己是滿祐的親弟,因此幕府認定他與滿祐為合謀。其後,以山名宗全為主力的幕府軍出兵攻打赤松氏,義雅則奉滿祐之命在但馬口迎擊,但是在8月30日戰敗,返回赤松家居城城山城日语城山城固守。9月9日夜晚,幕府軍勢如破竹,義雅便帶同其子千代丸(後來的赤松時勝日语赤松時勝)逃出城外,投降於站在幕府方面的同族赤松滿政日语赤松満政。不過,由於義雅是暗殺將軍一事主謀的近親,因而未有被赦免,其後將千代丸托付給滿政後自殺,享年45歲。辭世句為「憂心忡忡四十多年,歲月與花和紅葉凋零散落。」[6]。後來,時勝早死,由義雅之孫赤松政則復興赤松家。

參考資料[编辑]

  1. ^ 按《赤松盛衰記》記載則是正親町三條公綱之女。『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館。253頁。
  2. ^ 『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館。198頁。
  3. ^ 滿濟准后日記日语満済准后日記》。『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館。198頁。
  4. ^ 按《建內記日语建内記》記載,滿祐曾經希望義教能夠安堵日语安堵義雅部份領地,但是遭到其拒絕。『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館。207頁。
  5. ^ 按《建內記》9月24日條記載,義雅雖然與暗殺將軍一事無關,但是由於他是滿祐的兄弟,難逃連坐處分,便將兒子托付給滿政後自殺。『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館。252頁。
  6. ^ 《赤松盛衰記》。『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館。252頁。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