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門 (東京大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Google地图: 北緯 35°42′38.15″, 東經 139°45′37.18″
東京大學赤門,位於東京都文京區本鄉7-3-1。

赤門日本東京大學本鄉校區在本鄉通側的一個大門,原為加賀藩御守殿門,「赤門」為御守殿門的俗稱,此乃因為御守殿門皆漆為朱紅色之故。依古代日本習俗,御守殿門一旦受災損毀便不能重建,而東京大學的赤門是唯一留存下來的御守殿門,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殊為難得,因此曾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寶,現則指定為重要文化財。赤門也是東京大學的代表性象徵之一,後被假借為東京大學的代稱,也因而常被誤以為是東京大學的正門,但其實東京大學的正門另在不遠處。

历史[编辑]

東京大學的赤門建於文政十年(1827年),為加賀藩第13代藩主前田齊泰迎娶第11代將軍德川家齊的第21女-溶姬時所建,作為加賀藩在江戶上屋敷的御守殿門。明治維新後的明治九年(1876年),東京醫學校自下谷和泉橋通遷至本鄉,於是此御守殿門成為東京醫學校的大門。翌年東京醫學校與東京開成學校合併成立東京大學,赤門遂成為東京大學醫學部的大門,一直到明治十七年(1884年)其他學部也遷至本鄉為止。

赤門在建築樣式上屬於藥醫門,中央有一扇大門,大門兩側各有一扇小門,屋頂樣式屬於切妻造。門主體的兩側建有唐破風造樣式的番所(警衛室),現在已無作用,僅作為古蹟保存,而且通常不開放進入參觀。現今通過赤門後為稱作「赤門總合研究棟」的研究大樓以及經濟學部、教育學部的樓舍。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