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米亞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赫米亞斯 -Hermeias希臘語: Eρμειας或Eρμιας; ?—前220年),出身於卡里亞,為塞琉古帝國塞琉古三世安條克三世時期的首相,因陰謀對安條克三世不利而遭到暗殺。

赫米亞斯是塞琉古三世的寵臣並作到首相,當塞琉古三世率軍越過托魯斯山脈帕加馬王國作戰時,赫米亞斯留在敘利亞處理國事。當塞琉古三世於前223年於征途中喪生,赫米亞斯因輔佐年僅15歲的年輕新任國王安條克三世而權傾一時。赫米亞斯對權力相當貪婪,只要有可能威脅到他的權位的競爭者存在,他都會想盡辦法來排除。當帝國東部的米底總督莫倫波西斯總督亞歷山大兩兄弟發動叛亂,安條克三世對此相當在意,但赫米亞斯勸說安條克三世委任將軍塞諾恩狄奧多圖斯·厄彌歐利俄斯去征討即可,並且慫恿國王親自入侵托勒密王國猶太。結果安條克三世遭受到托勒密軍隊擊退,而派遣去對付莫倫兄弟的將軍們也受到慘重損失,使叛軍進一步控制底格里斯河數個省份。

赫米亞斯此時仍反對安條克三世親自東征,但遭到國王駁回,前220年春天,安條克三世親自上陣討伐叛軍。赫米亞斯利用安條克三世身旁的寵臣,誣陷赫米亞斯的反對派主要人物伊壁琴尼(Epigenes)有陰謀,藉此除掉他。赫米亞斯跟隨安條克三世親自討伐叛軍,並在軍事事務上無所積極作為。然而,安條克三世採納另一個赫米亞斯反對派將軍宙克西斯的意見,在阿波羅尼亞戰役擊敗莫倫並收復許多失土。當大軍在圍攻塞琉西亞後,赫米亞斯不顧安條克三世的反對意見而殘殺城中敵人,讓安條克三世的名聲留下汙點。

遠征期間,傳來安條克三世的王后勞迪絲三世生下一個兒子安條克,這使得野心勃勃的赫米亞斯認為這是除去國王安條克三世的時機,因為若國王逝世,這個小嬰兒將會繼位,而自己就可以成為攝政,攬上更多權力。但安條克三世因為相當厭惡赫米亞斯,所以早就注意他的舉動,因此這邪惡的企圖及時被安條克所知。安條克很樂意除去赫米亞斯,於是在一些朋友和醫生阿波羅法奈斯(Apollophanes)的幫助下刺殺了赫米亞斯。

波利比烏斯是唯一記錄這些事的史家,在他的描述下赫米亞斯是個相當邪惡的角色,並使人認為赫米亞斯的死是罪有因得,但他還認為比起赫米亞斯的罪行,這還太便宜他。

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