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伯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赵伯鲁(?—?),是中国春秋时期晋国赵氏领袖赵简子之嫡长子,原為世子,被简子所廢,易以赵襄子。其後襄子立了伯鲁之孫為君,是為赵献子

簡介[编辑]

趙簡子本來立了嫡長子趙伯魯太子,為了確立繼承人選,請來善於相術姑布子卿到府中,召諸子前來讓子卿看相,結果子卿認定庶子毋卹才是可以統率大軍之人。[1]為了決定伯魯與毋卹二人之間誰更適合繼位,趙簡子將訓誡之辭寫在竹簡上分授二人,要求他們認真習讀,領悟要旨。過了三年,趙簡子突然對二人作出考查,結果伯魯無法背出當中內容,甚至連竹簡也丟失了;而毋卹卻對竹簡上的訓誡背誦如流,而且一直將它攜藏於身,把它從衣袖中取出給父親看。於是趙簡子亦認同毋卹更為優良,已有改立他為世子的打算。[2]

又有一次,趙簡子對兒子們說在常山藏有寶符,諸子在常山上遍尋不獲,只有毋卹了解父親心意,知道所謂「寶符」是指憑藉常山之險居高臨下奪取代國。趙簡子確認毋卹果然是諸子中最優秀的,於是決定廢世子伯魯,立毋卹為儲。毋卹在趙簡子死後繼承晉卿之職,是為趙襄子。[3]

趙襄子攻取代國(今河北蔚县)後,因為伯魯早亡,故此把伯魯的兒子趙周封到代地,立為代成君。[4]由於伯魯以嫡長子的身分被廢,趙襄子決定尊重宗法,不立自己的兒子為繼承人,希望把趙氏傳給趙周。由於趙周早死,又改立其子趙浣儲君。襄子死後,其子[5]趙桓子自立為。桓子死後,趙家宗室迎回趙浣,擁立為君,是為趙獻子[6][7]

参考资料[编辑]

  1. ^ 史記·巻四十三·趙世家》:異日,姑布子卿見簡子,簡子遍召諸子相之。子卿曰:「無爲將軍者。」簡子曰:「趙氏其滅乎?」子卿曰:「吾嘗見一子於路,殆君之子也。」簡子召子毋卹。毋卹至,則子卿起曰:「此眞將軍矣!」簡子曰:「此其母賤,翟婢也,奚道貴哉?」子卿曰:「天所授,雖賤必貴。」自是之後,簡子盡召諸子與語,毋卹最賢。
  2. ^ 資治通鑑·卷一》:趙簡子之子,長曰伯魯,幼曰無恤。將置後,不知所立。乃書訓戒之辭於二簡,以授二子曰:「謹識之。」三年而問之,伯魯不能舉其辭,求其簡,已失之矣。問無恤,誦其辭甚習,求其簡,出諸袖中而奏之。於是簡子以無恤為賢,立以為後。
  3. ^ 史記·巻四十三·趙世家》:簡子乃告諸子曰:「吾藏寶符於常山上,先得者賞。」諸子馳之常山上,求,無所得。毋卹還,曰:「已得符矣。」簡子曰:「奏之。」毋卹曰:「從常山上臨代,代可取也。」簡子於是知毋卹果賢,乃廢太子伯魯,而以毋卹爲太子。……簡子卒,太子毋卹代立,是爲襄子。
  4. ^ 《史記·巻四十三·趙世家》:(趙襄子)遂興兵平代地。……遂以代封伯魯子周爲代成君。伯魯者,襄子兄,故太子。太子蚤死,故封其子。
  5. ^ 《史記》作赵襄子同母弟,為誤,今從《世本》。
  6. ^ 《史記·巻四十三·趙世家》:(趙)襄子爲伯魯之不立也,不肯立子,且必欲傳位與伯魯子代成君。成君先死,乃取代成君子浣立爲太子。襄子立三十三年卒,浣立,是爲獻侯。……襄子弟桓子逐獻侯,自立於代,一年卒。國人曰桓子立非襄子意,乃共殺其子而復迎立獻侯。
  7. ^ 《資治通鑑·卷一》:襄子為伯魯之不立也,有子五人,不肯置後。封伯魯之子於代,曰代成君,早卒,立其子浣為趙氏後。襄子卒,弟桓子〔嘉〕逐浣而自立,一年卒。趙氏之人曰:「桓子立,非襄主意。」乃共殺其子,復迎浣而立之,是為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