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威后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赵威后
出生約前300年
逝世前265年
国籍赵国
知名于赵国王后
配偶夫:趙惠文王
儿女趙孝成王
長安君
庐陵君
燕武成后

趙威后(前300年?—前265年),又稱趙威太后孝威太后,為趙惠文王王后,趙孝成王长安君庐陵君燕武成后之母,姓名不詳。惠文王去世後,她一度臨朝聽政,而年紀才三十出頭。史書對她執政時期的作為有兩段非常生動的記載,一是“触龙說趙太后”、二是“齊王使使者問趙威后”。她執政一年後去世,兒子孝成王才開始親政。

觸龍說趙太后[编辑]

趙惠文王死後,秦國趁趙國國喪,新君初立的時候,大舉進攻趙國。趙國兵弱,只得求救於齊。齊國則提出要以太后愛子長安君做為人質,方肯出兵。趙太后舐犢情深,不願長安君身赴險地,故而堅拒不從,雙方陷入僵局。危急時刻,左師触龙言願見太后(今本《戰國策》誤將「龍言」合為「讋」字)挺身而出,婉言相勸太后為長安君做長久打算,讓他為國立功以長保富貴。太后幡然醒悟,毅然派長安君出質於齊,齊國守約,援軍立出。

趙國的賢者子義知道這件事,感慨地說:「國君之子,又是骨肉之親,還不能保住非靠功勞得來的地位,非為國效力獲得的俸祿,還守不住那些靠親緣獲得的財富,更何況我們這些平凡人呢?」

齊王使使者問趙威后[编辑]

齊國派使者來見太后,面對齊國派來問候的使者,趙太后從容地問起了齊國的國情,歲收是否豐盈,百姓是否安樂,齊王是否無恙?使者對趙太后“先賤而後尊貴”的問候次序表示不滿,趙太后反駁說如果反過來就是“舍本而問末者”,並且她對齊國的人事竟瞭若指掌,在這個外交場合中,趙太后是以一位賢明的執政者身份出現的。

參考資料[编辑]

  • 史记》卷43〈趙世家〉
  • 戰國策》齊策四〈齊王使使者問趙威后〉、趙策四〈趙太后新用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