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弦理論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未解決的物理學問題請問超弦論超弦理論M理論等等類似理論,是否向萬有理論的康莊大道邁上一大步,還是一條死胡同?

超弦理论(英語:Superstring Theory),属于弦理论的一种,有五個不同的超弦理論。超弦理論旨在探尋一可統一各基本作用力及解釋基本物質的理論,透過嚴謹的數學框架來定義和賦予物質質量、解釋萬物運行規則。也指狭义的弦理论。是一種引進了超對稱弦論,其中指物質的基石為至少九維時空中的弦。

理論基礎[编辑]

  • 十一維時空(十維空間加一維时間)

为了将玻色子费米子统一,科学家预言了这种粒子,由于实验条件的限制,人们很难找到这种能够证明弦理论的粒子。超弦理论作为最为艰深的理论之一,吸引着很多理论研究者对它进行研究,是萬有理論的候選者之一(指小至可來解釋我們所知的一切作用力,大至於解釋宇宙所有物理奧秘的全面性理論)。

  • 超弦理論將次原子粒子都被視為受激振動的多維迴圈(開頭所提的10維空間)。
  • 超弦理論與傳統的量子力學一樣,將不確定性視為真正的隨機
  • 以膜理論解釋弦與三維空間和多維度空間的關係。

弦理论中的超对称[编辑]

弦論的對偶性:黃色箭頭為S對偶,藍色箭頭為T對偶,而IIA型弦E型雜弦則亦可與M理論有對偶聯繫(此對偶又可稱之為U對偶

弦理论是我们知道的唯一能融合广义相对论量子力学的方式,但只有超对称的弦理论才能避免快子问题,才能包括费米子振动模式从而才能说明组成我们世界的物质粒子。为了实现引力的量子力学,也为了一切力和物质的大统一,超对称性与弦理论手拉手地走来了。假如弦理论是对的,物理学家希望超对称性也是对的。

主要類型有:

若納入對偶性以及超重力,則可統一出M理論的框架,常見的對偶有T對偶S對偶U對偶

懷疑論[编辑]

  • 1979年諾貝爾獎得主、美國物理學家谢尔登·格拉肖(Sheldon Lee Glashow)是超弦理论的怀疑者,因为其不能提供实验可检验的预言。他曾经试图阻止超弦理论家进入哈佛大學物理系,但是哈佛大學还是接受了超弦理论,于是他选择了离开。[1] 在約十分钟《弦论这件事》(《优雅的宇宙》第二部分)的采访中,他认为超弦是一门与物理没有关系的学科,并且说:“...你可以把它称为肿瘤...”[2]

註釋[编辑]

  1. ^ Jim Holt, "Unstrung", The New Yorker, October 2, 2006. [2014-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06). 
  2. ^ "there ain't no experiment that could be done nor is there any observation that could be made that would say, `You guys are wrong.' The theory is safe, permanently safe." He also said, "Is this a theory of Physics or Philosophy? I ask you" NOVA interview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參考文獻[编辑]

  • Kaku, Michio. Introduction to Superstring and M-Theory 2nd edition. New York, USA: Springer-Verlag. 1999. 
  • Shen, Sinyan. Introduction to Superfluidity 2nd edition. Beijing, China: Science Press. 1982. 
  • Greene, Brian. The Elegant Universe: Superstrings, Hidden Dimensions, and the Quest for the Ultimate Theory. Random House Inc. 2000. 
  • Greene, Brian. The Elegant Universe(台灣中文譯本《優雅的宇宙》或大陸中文譯本《宇宙的琴弦》). W.W. Norton and Co. New York,NY. c1999. ISBN 978-0-375-70811-4

參閲[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