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俊 (西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趙俊(3世纪—300年),一作趙浚天水郡人,武元皇后楊豔之舅父。

生平[编辑]

司馬炎的首任皇后楊豔由於幼年失母,曾被送至舅父趙俊家撫養,當時因舅母親自哺乳而養活了楊豔,因此楊豔感懷在心,日後成為皇后時,不但提拔了趙俊的官位,也將趙俊之兄趙虞的女兒趙粲選入宮中,封為「充華」(九嬪之一)。

永熙元年(290年),晉惠帝登基時為長水校尉。其後任尚書時因與李含不和,以其服喪秦王司馬柬過短之事彈劾之,使其貶官。趙俊後升遷至中護軍,當時皇后賈南風有意除去太子司馬遹,另立太子,並對全國宣佈司馬遹的缺點。當時朝野內外都從賈后這個舉動知道她有謀害司馬遹之意,於是趙俊勸說太子廢后但不獲接納。後司馬遹被廢為庶人及殺害。

永康元年(300年),趙王司馬倫以為太子報仇為名討伐賈后,趙俊及其侄女趙粲因並為賈后黨羽一同被誅殺。其子趙驤則不受牽連。[1]

家庭[编辑]

同輩[编辑]

  • 兄趙虞

子輩[编辑]

  • 趙驤,趙俊子。西晉前將軍。[2]
  • 趙粲,趙虞女。晉武帝妃嬪。

參考文獻[编辑]

  1. ^ 晉書·陸雲傳》:「..昔趙王殺中護軍趙浚,赦其子驤,驤詣明公而擊趙,即前事也。」
  2. ^ 晉書·劉弘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