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士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趙士超(?—1646年4月20日(隆武二年三月五日)[1]),及叔福州府閩縣[2]南明軍事人物。

生平[编辑]

趙士超是諸生出身,父親趙璧世襲錦衣指揮防海參將,極力贊同他從軍,因此用盡家產招募勇士,得三百八十四人,歷任監紀推官職方郎中隆武元年(1645年)七月二十二日,黃道周率領他和其他門生賴繼謹蔡春溶毛至潔、陳駿音等千多人起兵[2]。黃道周陷入敵軍手中,趙士超與毛至潔突圍拯救,眾人勸他們不要前進,一同被殺沒有益處,他說:「受國家厚恩,怎能背棄師傅不救同時誤國呢!」結果一起被擒獲。黃道周打算自盡,他又說:「這裡接近南京,若可以當面數落洪承疇誤國罪行,魂魄依傍孝陵,死也未遲。」見到洪承疇,趙士超罵他:「你這個誤國老賊,夷平國家宗社,傷害平民百姓,我恨不得吃掉你。這次謁見太祖皇帝,一定會化為厲鬼殺死你。」次年(1646年)三月五日,他和黃道周、賴繼謹、蔡春溶、毛至潔到刑場,在西華門抱頭哭著說:「師傅魂魄少了,我輩立即來了。」於是同日被殺[1]

引用[编辑]

  1. ^ 1.0 1.1 錢海岳《南明史·卷四十·列傳第十六》:(隆武二年)三月五日赴市,……士超、繼謹、春溶、至潔從道周至西華門,抱頭哭曰:「師魂少須,吾輩即來矣。」遂同日死。……道周陷敵,與至潔突圍入,眾勸毋往,俱死無益,曰:「受國厚恩,豈背師不救而併誤國耶!」遂同被執。道周欲自盡,士超曰:「此去京近,倘得面數洪賊誤國之罪,魂魄傍孝陵,死未晚也。」及見承疇,罵曰:「誤國老賊,夷我宗社,害我赤子,恨不生啖其肉。此去謁太祖,當為厲鬼殲之。」
  2. ^ 2.0 2.1 錢海岳《南明史·卷四十·列傳第十六》:隆武元年七月二十二日,(黃道周)率門生趙士超、賴繼謹、蔡春溶、毛至潔、陳駿音併子弟可千人以行。……士超,字鉉卿,閩縣人。諸生。父璧,世襲錦衣指揮防海參將,力贊從軍,傾家募士,得三百八十四人,歷監紀推官、職方郎中。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