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趙成子
赵衰
晋国趙氏家主
连环画《晋文图霸》中的赵衰画像
君主
逝世前622年
配偶正妻:叔隗嗇咎如族女)
趙姬(晉文公之女)
子嗣赵盾趙同趙括趙嬰齊
谥号
成季
政权晋国(春秋时期)
父親趙共孟

cuī(?—前622年),或称赵裒,即趙成子子馀,亦稱成季孟子馀春秋時期晉國晉文公大夫

家庭[编辑]

造父的後代,他的祖父趙夙晉献公將軍,替晉獻公征討霍國。父親趙共孟[1][2][3]

晉文公把他女兒趙姬給了趙衰為妻[4][5][5],生了趙同趙括(并非“紙上談兵”的趙括)、趙嬰齊三個兒子。[6]

生平[编辑]

趙衰爲了侍奉還是不侍奉獻公的幾位公子進行了一課占卜,結果都不吉利。占卜到侍奉公子重耳時,結果吉利,他就去侍奉重耳。重耳由於驪姬之亂逃亡到在,趙衰做隨從。翟人討伐廧咎如,得到兩個女子。翟君把年少的女子季隗給重耳為妻,年長的女子叔隗給趙衰為妻,生了趙盾。趙衰跟隨重耳在外逃亡,共計十九年,才得以返回晉國。晉文公所以能返回並且成爲霸主,大多是趙衰的計策。在逃亡到秦時,趙衰在席間吟了《黍苗》詩,讓秦穆公知道公子重耳想儘快回晉國。重耳回到晉國當上國君後,是為晉文公,趙衰做原大夫,住在原城,主持國家政事。

晉文公即位後趙衰仍在出謀獻策。文公即位第二年(公元前635年)的春天,周襄王因弟弟王子帶發難逃到鄭國居住,於是來向晉國告急。晉國剛剛安定,想派軍隊去,又擔心國內發生動亂,當時秦國軍隊駐扎在黃河邊,將要護送周王回京。趙衰便對文公說:“要想成爲霸主,不如護送周王回京、尊敬周王。周、晉是同一個姓,晉國不搶先護送周王回京,而落在秦國後邊,就無法在天下發號施令。今日尊敬周王就是晉稱霸的資本。”三月甲辰日,晉國就派兵到了陽樊,包圍了溫,護送周襄王到了周都。四月,晉殺死了襄王的弟弟王子帶。周襄王把河內、陽樊地賜給了晉國。

趙衰回到晉國以後,在晉國的原配妻子赵姬堅決要求把他在狄娶的妻子(叔隗)迎接回來,並且讓狄妻的兒子(趙盾)做正宗繼承人,而讓自己的三個兒子居下位侍奉他[7]。晉襄公六年(公元前622年),趙衰去世,他的諡號是成季。趙衰的兒子趙盾便繼承父親當上了晉國的重臣。

影视形象[编辑]

注釋[编辑]

  1. ^ 世本
  2. ^ 古史考
  3. ^ 春秋左傳正義/卷11
  4. ^ 《左傳·僖公二十四年》:「文公妻趙衰,生原同、屏括、樓嬰。」,s:春秋左傳正義/卷15
  5. ^ 5.0 5.1 列女傳/卷2
  6. ^ 史記/卷043
  7. ^ 《左傳·僖公二十四年》:「趙姬請逆盾與其母,子余辭。姬曰:「得寵而忘舊,何以使人?必逆之!」固請,許之,來,以盾為才,固請於公以為嫡子,而使其三子下之,以叔隗為內子而己下之。」


前任:
趙夙
晉國赵氏家主
公元前636年—公元前622年
繼任:
趙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