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撝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趙撝謙(1351年—1395年),元朝末年明朝初年的教育家、古文家、经学家、音韵学家。古则,后来改作浙江余姚人。

生平[编辑]

年少的时候孤贫,寄食于山寺。

朱右谢肃徐一夔订有文字交。

因为听说天台(今台州)的郑四表善《》,就跟随他学习《易》。定海(今舟山)的乐良鄞县(今宁波)的郑真精于《春秋》,山阴(今绍兴赵俶擅长于说《》,迮雨善于乐府,广陵张昱工于歌诗,无为吴志淳、华亭(今上海朱芾精通书法,工于草书篆隶四体,趙撝謙就都与他们作好友。

趙撝謙学问广博,深究《六经》、百氏之学,尤其精通六书,著有《六书本义》,又写有《声音文字通》,均为相关领域的重要著作。当时因为他精通并致力于古学,得“考古先生”之名。

洪武十二年,朱元璋任命文人学者修编《正韵》,趙撝謙当时才二十八岁,便应聘入京师(今南京),被授予中都国子监典簿的职位。久职之后,以荐召被命为琼山县学教谕。官至吉安府学教授。洪武二十八年,逝世于番禺(今广州)。

逝世后,他的门人弟子柴钦(字广敬),以庶吉士之职参与修编《永乐大典》,进言推荐趙撝謙所撰之《声音文字通》应当被采录,“遂奉命驰传,即其家取之”。

著作[编辑]

  • 《声音文字通》 十二卷
  • 《六书本义》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明史卷二百八十五》,出自《明史

参考[编辑]

明史》 卷285 列传第一百七十三 文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