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趙熲(?—17世紀),韓公東軒開封府陳州項城縣[1]明朝南明清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趙熲個性厚重沉默,很早在鄉學讀書,天啟七年(1627年)中舉人,到崇禎十六年(1643年)成進士,獲授庶吉士[1][2]弘光年間他和楊士聰一同在翰林院任職,擔任編修;入清後他曾出任山東鹽運司經歷,很快他因病辭官,隱居在蘆村不再見客;飲食和衣著猶如寒素,每天書不離手,教導兒子讀書為業。有《東軒文集》若干卷、《鹽幕集事》一卷流傳,三名兒子都是名士[3][4]

引用[编辑]

  1. ^ 1.0 1.1 錢海岳《南明史·卷三十二·列傳第八》:趙熲,字韓公,項城人。崇禎十六年進士,改庶吉士。
  2. ^ 宣統《項城縣志·卷二十三·人物志二》:趙熲,字韓公,號東軒,厚重緘默,早歲餼於庠。天啟丁卯登賢書,崇禎癸未成進士,官庶常。
  3. ^ 錢海岳《南明史·卷三十二·列傳第八》:同(楊士聰弘光)時以翰詹召者:……安宗立,授編修。南京亡,隱蘆村,博極羣書,課耕自給,汝、蔡之士多從之。
  4. ^ 宣統《項城縣志·卷二十三·人物志二》:國朝起用山東鹽運司經厯,以疾歸,杜門謝客,布衣疏食,不異寒素。終日手不惜卷,惟以課子為事,著有《東軒文集》若干卷、《鹽幕集事》一卷,子三皆知名士。

參考文獻[编辑]

  • 錢海岳南明史》·卷三十二·列傳第八
  • 宣統《項城縣志》·卷二十三·人物志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