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趙諶(1117年—12世纪),中国北宋末代皇帝宋钦宗之子,靖康元年(1126年),宋欽宗即位,立為太子靖康之變後,金人一度想立之為傀儡皇帝,以抵制南宋宋高宗,此計謀被岳飛所破。

簡介[编辑]

宋徽宗政和七年(1117年)出生,時為太子赵桓的长子,赵桓正妻朱氏(即后来的朱皇后)所生。为宋徽宗嫡皇孙,宋朝开国以来没有当朝皇帝有嫡孙的情况,徽宗大喜。蔡京奏请任命皇孙为检校少保、常德军节度使,封崇国公,宋徽宗同意。王黼辅政,谋夺蔡京之权,说蔡京把东宫太子看做皇帝,遂降趙諶为高州防御使。

靖康元年(1126年),宋钦宗受禪讓,迁趙諶检校少保、昭庆节度使大宁郡王。进封检校少傅宁国军节度使。四月,立为皇太子

靖康二年(1127年)靖康之變,宋钦宗被金国骗到青城,命枢密院同知孙傅兼太子少傅吏部侍郎谢克家兼太子宾客,辅太子监国,称制行事。不久,金人命徽钦二帝谕太子出城。统制吴革力请太子留下,想用所募武士微服护卫太子溃围而出。孙傅不许,想把太子藏在民间,杀死长得像太子的人和宦官二人送给金人,迟疑不决者五日,吴幵莫俦督胁甚急,已变节的将领范琼恐生变,以危言恐吓卫士,遂拥太子与朱皇后共车以出。百官军吏奔随号哭,太学生拥拜车前,太子大呼:“百姓救我!”哭声震天,已而北去。

北宋灭亡后,宋钦宗的弟弟康王赵构称帝建立南宋,史称宋高宗绍兴七年(1137年),宋将岳飞得到谍报称,劉豫伪齐不得人心,金朝想废除伪齐,且欲在汴京拥立赵谌为傀儡皇帝,以挑战高宗法统,因而秘密奏请高宗明确养子建国公赵瑗的皇子名分,立为太子并出阁,以安定人心及让金人的图谋落空。[1]

祖先[编辑]

先祖
 
 
 
 
 
 
 
 
 
 
 
 
 
 
 
 
 
 
高祖父:英宗宣孝皇帝赵曙
 
 
 
 
 
 
 
曾祖父:神宗钦仁皇帝赵顼
 
 
 
 
 
 
 
 
 
 
 
高祖母:宣仁皇后高氏
 
 
 
 
 
 
 
祖父:徽宗显孝皇帝赵佶
 
 
 
 
 
 
 
 
 
 
 
 
 
 
曾祖母:(追尊)钦慈皇后陈氏
 
 
 
 
 
 
 
 
 
 
 
父:钦宗仁孝皇帝赵桓
 
 
 
 
 
 
 
 
 
 
 
 
 
 
 
 
 
外曾祖父:德州刺史王藻
 
 
 
 
 
 
 
 
 
 
 
祖母:显恭皇后王氏
 
 
 
 
 
 
 
 
 
 
 
 
 
 
皇太子赵谌
 
 
 
 
 
 
 
 
 
 
 
 
 
 
 
 
 
 
 
 
外祖父:(追封)恩平郡王朱伯才
 
 
 
 
 
 
 
 
 
 
 
 
 
 
母:仁怀皇后朱氏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宋史/卷246》,出自脱脱宋史

參考文獻[编辑]

  1. ^ 张戒《默记》引岳飞语:近谍报,虏酋以丙午元子入京阙,为朝廷计,莫若正资宗之名,则虏谋沮矣。
  • 宋史》列传第五 宗室三
趙諶
出生于:1117年逝世於:不詳
統治者頭銜
新頭銜 崇國公
1117年-1126年
晉為皇子
新頭銜 大宁郡王
1126年
晉封為皇太子
前任:
宋欽宗
趙桓
(父)
宋朝皇太子
1126年-1127年
繼任:
元懿太子
趙旉
(堂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