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泥行为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蝴蝶有趨泥行為

趨泥行為(英語:Mud-puddling)常見於蝴蝶,其他動物也會有此行為,其中主要是昆蟲。他們會尋找湿润的物質,如腐爛的植物、泥土腐肉[1],去吸取其中的液體。所以昆蟲(如蝴蝶)常常會在潮濕的土壤、糞便或腐肉上聚集。從物質中獲得的營養物質,如氨基酸,在他們的生理上、行為上和生態上扮演重要角色[2][3]。一些其他昆蟲也會有此行為,如葉蟬英语Leafhopper馬鈴薯小綠葉蟬[4]

鱗翅目(像是蝴蝶和飛蛾)是常常有多種策略來收集液體和營養物。通常,趨泥行為會發生在有潮濕泥土的地方,甚至血、淚與汗也會對蝴蝶有吸引力。並不只有鱗翅目有類似的行為,例如,蜜蜂也會被汗和眼淚吸引。有些物種只有雄性有趨泥行為。

参考资料[编辑]

  1. ^ Sculley, C.E. & Boggs, C.L. (1996): Mating systems and sexual division of foraging effort affect puddling behaviour by butterflies. Ecological Entomology 21(2): 193-197. PDF fulltex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Boggs, CL & LA Jackson (1991) Mud puddling by butterflies is not a simple matter Ecological Entomology 16(1):123-127 doi:10.1111/j.1365-2311.1991.tb00199.x PDF fulltex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Beck, J.; Mühlenberg, E. & Fiedler, K. (1999): Mud-puddling behavior in tropical butterflies: In search of proteins or minerals? Oecologia 119(1): 140–148. doi:10.1007/s004420050770 (HTML abstract) PDF fulltext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1-07-07.
  4. ^ Adler, P.H. (1982): Nocturnal occurrences of leafhoppers (Homoptera: Cicadellidae) at soil. Journal of the Kansas Entomological Society 55(1): 73–74. HTML abstract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