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十三骑马雕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路易十三骑马雕像(Statue équestre de Louis XIII)是一尊大理石雕塑,1821年由让-皮埃尔·科尔托(Jean-Pierre Cortot)根据夏尔·迪帕蒂(Charles Dupaty)的模型制作。自1825年以来,它一直安放在巴黎第四区孚日广场中央,以取代黎塞留委托皮埃尔·比亚尔制作的前一尊雕像。后者于1639年落成,在法国大革命期间被毁。

这尊雕像坐落在由锻铁格栅包围的基座上。路易十三身穿罗马皇帝的服饰,外袍下面有一件胸甲,左侧佩,头戴月桂冠。他右手握住缰绳,向左转身,以威严的姿态张开右臂。没有马用于上马。马抬起左前脚,头向右转动。为了防止雕像倒塌,在马的肚子下面放了一根树干。

历史[编辑]

第一座雕像

1634年,黎塞留委托在皇家广场(1800年后称为孚日广场)的中心树立一尊铜像,以防止频繁的决斗。雕像委托给雕塑家皮埃尔·比亚尔。马匹雕像是1560年凯瑟琳·德·美第奇委托,用于亨利二世的骑马雕像。最初,凯瑟琳·德·美第奇委托米开朗基罗制作,但后者以年龄原因而没有接受。他向凯瑟琳·德·美第奇派往罗马的罗伯托·斯特罗齐建议,委托给达尼埃莱·达·沃尔泰拉(Daniele da Volterra),由詹博洛尼亚协助完成。这匹马于1567年完工,但骑马人的雕像没有完成。[1]这时马上放着路易十三的肖像。[2]雕像于1639年9月落成。法国大革命期间,这尊雕像被熔化,用于制造大炮。

1825年,广场上安放一尊新的白色大理石雕像,1821年,让-皮埃尔·科尔托根据1816年夏尔·迪帕蒂的模型完成。

参考[编辑]

  1. ^ Caroline zum Kolk, « L’évolution du mécénat de Catherine de Médicis d’après sa correspondance, depuis son arrivée en France jusqu’à la mort de Charles IX », p.8-9 (lire en lig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Montalbetti Valérie. Louis XIV à cheval. Sculptures : France, XVIIe et XVIIIe siècles. [10 juin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