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跳兔屬
跳兔
化石时期:早上新世至現今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啮齿目 Rodentia
科: 跳兔科 Pedetidae
Gray, 1825
属: 跳兔属 Pedetes
Illiger, 1811
种:
跳兔 P. capensis
二名法
Pedetes capensis
(Forster, 1778)
異名

Pedetes caffer

跳兔(學名:Pedetes capensis),又稱跳野兔,是齧齒類跳兔科的唯一物種。其种加词capensis”意为“南非开普省的/好望角的”。

生態[编辑]

跳兔外表像細小的袋鼠(但完全沒有關係),後肢發達,可以跳起超過2米,故此得名。不包括長的尾巴,跳兔約長35-45厘米,平均重3公斤。尾巴本身長36-47厘米。牠們有多種不同的顏色,有紅褐色至淡灰色,尾巴末端呈黑色。跳兔生活在内蒙古东部及非洲東南部,吃植物昆蟲。後肢上有四趾及像蹄的爪,較前肢的為長。牠們的頸部肌肉發達,而頭顱則很短。牠們的眼睛很大,耳朵耳屏,可以阻隔因挖掘而造成的沙粒進入耳朵。

跳兔的圖畫。

跳兔全年都會生育。雌性一年會生三胎,每胎只有一隻嬰兒。跳兔嬰兒不像一些齧齒目般初出生時是不能看見及沒有毛的,牠們出生時已經有毛皮,在很短時間內就很活躍。不過嬰兒要到差不多半成長後才會斷奶及離開巢穴。這麼長的照顧令跳兔的出生率非常的低。[2]

習性[编辑]

跳兔主要是夜間活動的,但有時都會在日頭活動。牠們在白天的時間會住在牠們挖掘的隧道,並在內以泥土搗塞出口。當在雨季的時候,牠們可以輕易的挖掘。牠們有時會在夜間跳出巢穴。牠們會像袋鼠般以後肢跳躍,當受驚時會退回自己的巢穴。

跳兔骨骼。

跳兔在不同的日子會住在不同的巢穴,並傾向製造三個繞圈的巢穴。大部份這些巢穴都是近大樹或灌木的地方。跳兔的領土是在其巢穴的25-250米範圍內。在乾旱的日子牠們會擴大領土範圍。

保護現況[编辑]

因為環境破壞和棲息地減少,跳兔的數量減少了20%,並在1996年被列入IUCN瀕危名單內。但於2001年,跳兔被列為無危。

參考[编辑]

  1. ^ Butynski, T. M. M. & De Jong, Y. Pedetes capens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6 January 2009]. 
  2. ^ Butynski, Thomas M. Macdonald, D. , 编. The Encyclopedia of Mammals. New York: Facts on File. 1984: 634-635. ISBN 0-87196-871-1.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跳兔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外號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