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踏み絵
假名ふみえ
平文式罗马字Fumi-e
菲利普·弗蘭茲·馮·西博爾德所繪的踏繪儀式。

踏繪日本人在德川幕府時期發明的儀式,目的是為了探明外人是否基督徒。踏繪有背棄基督教的意思,禁止基督教日语禁教令時曾經下令要所有教民踐踏以示叛教,違抗者處刑。在禁止基督教後亦用於測試進入當地的荷蘭人是否傳教士[1]

歷史[编辑]

1612年,江戶幕府將軍德川家康下令禁止基督教日语禁教令。1619年,德川秀忠又在全國各地的高札場發佈禁教令。

1629年,幕府發表了「踏繪」命令,命令所有的基督徒每年都要踐踏基督教聖像以示背棄基督教,拒絕者則被當作基督徒逮捕處罰。關於踏繪這個儀式的提案具體是誰提出的,至今仍是個謎,有荷蘭人提出說、澤野忠庵提出說等等不同的說法。[2]

江戶幕府的高壓政策下,有些吉利支丹(基督徒)不得不改變宗教信仰(宗門改日语宗門改),另一些則秘密繼續信仰基督教。此後,江戶幕府亦用於測試來到日本的歐洲人是否為傳教士。

1856年,長崎下田通商口岸廢除了踏繪這個儀式,但對吉利支丹的鎮壓政策直到明治維新後仍在繼續。直到1873年日本明治天皇廢除了對基督教的禁令,踏繪這一儀式才退出歷史舞臺。

踩踏物[编辑]

踩踏用耶穌像
踩踏用瑪利亞像

多是耶穌像、瑪利亞像或十字架

相關文學[编辑]

在文學名著《格列佛遊記》中,提到日本要求入境外國人踐踏十字架。

相關電影[编辑]

2016年底的美國電影《沉默》(英語:Silence)中,出現了大量的踏繪情節。

参考文献[编辑]

  1. ^ 踏繪以商圍政的歷史教訓. [2011-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12). 
  2. ^ 存档副本. [2012-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8).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