蹶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蹶由
本名姓:
名:蹶由
国籍
活跃时期春秋
知名于吴国王子
父母父:寿梦

蹶由(?—?),春秋时期吴国的公子,寿梦的儿子,余祭的弟弟。

前537年,楚灵王率军伐吴,余祭派蹶由出使楚营,楚灵王想杀他祭鼓。蹶由说吴军占卜吉利,自己出使就是试探楚王的,楚王厚待他,吴军懈怠,就有灭亡的危险。自己被杀,吴军就知道如何戒备了。楚灵王没有杀死蹶由,楚国大败。楚灵王带蹶由回国。[1]前523年,令尹子瑕劝说楚平王放回蹶由。[2]

参考文献注释[编辑]

  1. ^ 春秋左氏傳·昭公五年》:吴子使其弟蹶由犒师,楚人执之,将以衅鼓。王使问焉,曰:“女卜来吉乎?”对曰:“吉。寡君闻君将治兵于敝邑,卜之以守龟,曰:‘余亟使人犒师,请行以观王怒之疾徐,而为之备,尚克知之。’龟兆告吉,曰:‘克可知也。’君若欢焉,好逆使臣,滋邑休殆,而忘其死,亡无日矣。今君奋焉,震电冯怒,虐执使臣,将以衅鼓,则吴知所备矣。敝邑虽羸,若早修完,其可以息师。难易有备,可谓吉矣。且吴社稷是卜,岂为一人?使臣获衅军鼓,而敝邑知备,以御不虞,其为吉孰大焉?国之守龟,其何事不卜?一臧一否,其谁能常之?城濮之兆,其报在邲。今此行也,其庸有报志?”乃弗杀。……是行也,吴早设备,楚无功而还,以蹶由归。
  2. ^ 春秋左氏傳·昭公十九年》:令尹子瑕言蹶由于楚子曰:“彼何罪?谚所谓‘室于怒,市于色’者,楚之谓矣。舍前之忿可也。”乃归蹶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