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官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军官团(德語:Offizierskorps),通常指的是武装部队宪兵边防警察治安警察)的全体军官,但通常這指的是正式部隊。一个军事单位的全体军官,例如一个团或营,以及一个军种的軍官,都可以称为軍團官像军团这样的正式组织不存在。该术语遵循一般的军团理念,并强调了军官与国家和社会精英中的其他群体相比的特殊地位,作为共同政治原则和个人生活理念的载体。由于统一的培训和共同的任务,这体现在团队精神上。

歷史上以德國(尤其是普魯士)的軍官團最為有名。19世纪初,职业军官出现,這些军官普遍來自貴族家庭,接受了较高的教育水平,而非军事学历教育只对富裕公民的子女开放。因而一个國家内的軍團官形成了一个相对较小的群体,由受过高等教育且通常富有的人组成,他们认为自己对国家负有唯一责任。在已经陷入危机的国家,这種菁英主義经常引發军官团领导的军事政变。

在德国,军官团一直是特殊的精英直到二战结束。在魏玛共和国,根据宪法,国防军直接隶属于帝国總理,形成了国中之国,拥有自己的管辖权。二战期间,部分德国传统军官团多次与纳粹意识形态发生冲突,因为国防军军官团中仍有一定的人道主义、政治和军事獨立思想,反对納粹主義。二戰後,随着西德联邦国防军的建设,关于军官军团的傳統得到了复兴。

參考文獻[编辑]

  • Karl Demeter: Das deutsche Offizierkorps in Gesellschaft und Staat 1650–1945. 4., überarbeitete und erweiterte Auflage, Bernard & Graefe, Frankfurt am Main 1965.
  • Rudolf Jaun: Preussen vor den Augen. Das schweizerische Offizierskorps im militärischen und gesellschaftlichen Wandel des Fin de siècle. Chronos, Zürich 1999, ISBN 3-905313-11-1.
  • Hans Meier-Welcker (Hrsg.): Untersuchungen zur Geschichte des Offizierkorps. Anciennität und Beförderung nach Leistung (= Beiträge zur Militär- und Kriegsgeschichte. Band 4). DVA, Stuttgart 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