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义序列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转义是当由于技术等原因、无法直接在代码中写出所要的字符时采用的,以多个字符的有序组合来表示原本需要的字符的手段,而转义序列(英語:escape sequence)指在转义时使用的有序字符组合。

采用转义序列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显然不能直接把CRLFHT这样的字符输入为字符常量,因为键盘上的回车键制表键只完成自己该做的工作:在源代码文件中换行或跳到下一个制表位置。

不同的编程语言中,转义序列的形式也不同。例如,ANSI转义序列中,形如 ESC+[(一般显示为 ^[[)的字符序列可实现在屏幕上定位光标、改变输出字符颜色等功能。在 C/C++ 及一系列语言中,使用反斜杠“\”来引入一个转义序列,如“\r”表示回车、“\n”表示换行、“\t”表示水平制表符等。但在VB.net中,仅有的转义序列(或曰可看作转义序列)的字符组合是连续两个英文双引号""被看作一个双引号,用于在双引号括起来的字符串字符常量中引入一个双引号;而诸如回车换行的字符需要以字符串串联或Chr()的方式使用:Dim strTwoLines As String="line1" & vbCrLf & "line2"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