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流控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软件流控制(Software flow control)是在计算机数据链路中的一种流控制英语flow control (data)方法,特别适用于RS-232串口通信。采用特殊字符来传输带内信令。特殊编码字符称作XOFFXON(分别表示"transmit off" 与 "transmit on")。因此,也被称作“XON/XOFF流控制”。与之相对的是专用的带外数据信令,如RS-232 RTS/CTS

表示[编辑]

使用ASCII字符集,XOFF一般为字节值19(十进制),XON为字节值17。

Teletype Model 33英语Teletype Model 33 ASR采用了ACSII码控制字符DC3 与 DC1分别用作 XOFF 与 XON。从而成为事实标准。键盘输入Ctrl+S 产生 XOFF, Ctrl+Q产生 XON。

XOFF/XON 的ASCII表示
码的名字 含义 ASCII 十进制 十六进制 键盘输入
XOFF 暂停传输 DC3 19 13 Ctrl+S
XON 恢复传输 DC1 17 11 Ctrl+Q

机制[编辑]

当一端的数据连接不再能接受更多数据(或者接近这个状态),它发送XOFF字节给另一端。另一端收到XOFF字节,挂起数据发送。一端如果准备好继续接收数据,它发送XON字节给另一端,另一端恢复数据发送。

例如,假使有一台電腦發送數據給一台低速列印機。 鑒於電腦發送數據的速率快於列印機列印的速率,列印機會落後並有可能被數據淹沒。在此種情形下,列印機會發送XOFF信號給電腦端,令其暫停發送數據。當列印機準備好繼續接受數據時,它會發送一個XON信號給電腦,讓其繼續傳輸數據。

XOFF/XON 能被用於雙向傳輸,例如兩台互連的電傳列印機。

比较硬件流控制[编辑]

软件流控制的优点是降低了收发双方之间的电路導體数量。给定一个共同的电路接地,只需要两条电路分别用于收发。也不需要额外的特定硬件实现。这对于早期(1960年代与70年代)的计算机来说很有意义。

软件流控制的问题是发送XOFF需要至少一个字符的时间,而且需要排在对方已经接收的数据之后处理。而硬件流控制可以通过UART及时确认信令。

应用[编辑]

软件流控制广泛用于低速设备,特别是打印机与哑终端,用以指出它们临时暂停接收数据。某些终端控制包,如termcap,采用"padding" (毫秒级的短暂延迟[1])来给设备流出足够处理时间而不必插入XOFF。

XOFF/XON 也用于让操作者手工暂停与恢复滚屏。

终端模拟器软件通常实现XOFF/XON作为基本功能。包括UnixLinux系统控制台GUI模拟器如xtermWin32 console

数据接收方可以把发送XON作为一项鲁棒技术,在数据发送方偶然(噪声)遇到XOFF后能恢复工作。还常用于表示打印机(如HP LaserJet II)表示在线可以接收数据。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The Termcap Library - Describe Padding. www.gnu.org. [2018-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