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井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轻井泽

輕井澤(日语:軽井沢かるいざわ Karuizawa,當地人則唸作「かるいさわ Karuisawa」居多),日本地名,位於群馬縣長野縣交界處海拔約1000公尺的高原。狭義的輕井澤是指長野縣內的輕井澤町及舊輕井澤地區,廣義則包含群馬縣吾妻郡長野原町內的北輕井澤地區。

歷史[编辑]

江戶時代時,輕井澤是中山道上的一個宿場,其東側為中山道上著名的碓冰峠,因為翻越碓冰峠要花不少時間,所以往來的旅人往往會在輕井澤留宿休息後再出發,輕井澤也因此得以繁榮。在輕井澤宿(旧輕井澤)的附近還有沓掛宿(中輕井澤)、追分宿(信濃追分),合稱「淺間三宿」,是眺望淺間山勝景的寶地。

亞歷山大·克羅夫多·蕭紀念教堂與銅像

明治時代時,雖然輕井澤一度因宿場町的功能喪失而没落,但1886年夏天加拿大傳教士亞歷山大·克羅夫多·蕭來訪,覺得此地景色很有故鄉多倫多的味道,於是1888年時便在這裡興建了別墅,並向友人廣為宣傳,開啟了輕井澤作為避暑勝地的歷史新頁。同年,信越本線的長野段開通,設置輕井澤站。1893年翻越碓冰峠的鐵路繼之竣工,從此可直通東京,山明水秀的輕井澤遂拜交通便利之賜,很快地吸引了許多傳教士、知識份子、文化人的到訪,一躍而為知名的避暑勝地。

1918年西武鐵道率先進行計畫性開發,1945年東急電鐵也投入資本開拓,輕井澤更進一步進化為休閒、渡假勝地。

輕井澤會網球場
旧輕井澤

造訪輕井澤的名人中,披頭四成員之一的約翰·藍儂自1970年披頭四解散後到1980年去世為止,幾乎每年夏天都會偕同其妻小野洋子帶全家人至此長期渡假。另外上皇明仁上皇后美智子當年(1958年)命運的邂逅正是在輕井澤(輕井澤會網球場)。

交通方面从东京乘坐北陆新干线大约1小时可抵达轻井沢站。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