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飞船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载人宇宙飞船
联盟号宇宙飞船,目前人类使用过的最成功的载人飞船型号。

载人太空船是载乘太空人飞船,又称載人飞船,是载人航天器的一种[1]。载人飞船能保障宇航员外层空间執行航天任務並返回地面,属于一次性使用的返回型載人航天器。宇宙飞船可以獨立進行航天活動,也可作爲往返於地面和空间站之間的“載體”,還能與空间站或其他航天器對接後進行聯合飛行。宇宙飞船容積較小,受到所載消耗性物資數量的限制,不具備再補給的能力,而且不能重複使用的。

目前,龍飛船2號星際航線獵戶座太空船梦舟载人飞船是可以重複使用的。

历史[编辑]

人类成功发射的第一艘载人飞船是由前苏联在1961年4月12日发射升空的东方一号,而它搭载的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也成为人类史上的第一位宇航员。1961年到1972年间美国实行了阿波罗计划,于1969年7月16日用阿波罗11号成功将人类送上月球,乘员之一的尼尔·阿姆斯特朗也成为首位踏上月球的人类。中国于2003年10月15日成功发射了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航天员杨利伟成为首位进入太空的中国人。

分类[编辑]

按照运行方式的不同,现在已成功发射的载人飞船可被分为卫星式载人飞船登月载人飞船两大类。卫星式载人飞船绕低地球轨道运行,登月载人飞船用于载运登月航天员[1]。目前尚在研究阶段的还有行星际载人飞船

航天器
无人航天器
人造地球卫星

科学卫星

应用卫星

技术实验卫星

空间探测器

月球探测器

行星和行星际探测器

载人航天器
载人飞船

卫星式载人飞船

登月载人飞船

行星际载人飞船

空间站

货运飞船

航天飞机

空天飞机


載人飞船的功能和作用[编辑]

載人飞船組成[编辑]

載人飞船大多由乘員返回艙軌道艙服務艙等部分組成,登月飛船還具有登月艙

  • 返回艙是載人飞船的核心艙段,也是整個飛船的控制中心,返回座艙不僅和其他艙段一樣要承受起飛、上升和軌道運行階段的各種應力和環境條件,而且還要经受再入大氣層和返回地面階段的減速過載和氣動加熱。
  • 軌道艙是太空人在軌道上的工作場所,裏面裝有各種實驗儀器和設備;
  • 服務艙通常安裝推進系統、電源和氣源等設備,對飛船起服務保障作用。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谢础、贾玉红、黄俊、吴永康. 航空航天技术概论(第2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2008: 9. ISBN 978-7-81124-428-1.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