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绍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辛绍先(?—489年),陇西郡狄道县(今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人,北魏官员。

生平[编辑]

辛绍先的五世祖辛怡是西晋幽州刺史,父亲辛渊是西凉骁骑将军[1]魏太武帝拓跋焘平定凉州,辛绍先内迁到中原,在晋阳安家。辛绍先明智机敏有见识和气量,和广平游明根、范阳卢度世、同乡李承等人之间互相非常友善。辛绍先有天赋的卓绝品性,为父亲辛渊守丧时三年不吃甘美的食物,也不理发,头发最终掉光了,所以经常穿戴垂裙和黑色帽子。辛绍先从中书博士转任神部令[2][3]

皇兴三年(469年),薛安都献出彭城归附北魏,当时北魏朝廷想要安抚刚刚归附的人,以辛绍先出任下邳郡太守,加号宁朔将军。辛绍先行政不求明察,仅仅把握大纲,只是教导百姓经营产业准备抵御贼寇,下邳郡因此得以安定[4]。等到刘宋将领陈显达萧道成萧顺之等人来犯,萧道成对萧顺之说:“辛绍先不可轻易侵犯,应当慎重。”刘宋军队于是不经过下邳郡,径直奔向吕梁驻扎。太和十三年(489年),辛绍先在下邳郡去世,朝廷赠予冠军将军并州刺史、晋阳公,谥号[2][5]

其他[编辑]

辛绍先特别喜好吃羊肝,经常呼唤自己宠爱的孙子辛少雍一起吃,辛绍先死后,辛少雍终身不吃肝脏[6][7]

家庭[编辑]

父母[编辑]

  • 辛渊,西凉骁骑将军[8]
  • 冯翊郭氏,西都县县令郭雅之女[8][9]

夫人[编辑]

子女[编辑]

  • 辛凤达,北魏京兆王常侍
  • 辛凤麟,北魏宁朔将军、东安郡太守[8]
  • 辛穆,北魏征虏将军、太中大夫、平原相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魏書·卷45》,出自魏收魏书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史/卷026》,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编辑]

  1. ^ 《北史·卷二十六·列传第十四》:辛绍先,陇西狄道人也。五世祖怡,晋幽州刺史。父深,仕西凉为骁骑将军。及凉后主歆与沮渠蒙逊战于蓼泉,军败,失马,深以所乘授歆,而身死于难。以义烈见称西土。
  2. ^ 2.0 2.1 《魏书·卷四十五·列传第三十三》:辛绍先,陇西狄道人。五世祖怡。晋幽州刺史。父渊,私署凉王李暠骁骑将军。暠子歆亦厚遇之。歆与沮渠蒙逊战于蓼泉,军败失马,渊以所乘马援歆,而身死于难,以义烈见称西土。世祖之平凉州,绍先内徙,家于晋阳。明敏有识量,与广平游明根、范阳卢度世、同郡李承等甚相友善。有至性,丁父忧,三年口不甘味,头不栉沐,发遂落尽,故常著垂裙皂帽。自中书博士,转神部令。皇兴中,薛安都以彭城归国,时朝廷欲绥安初附,以绍先为下邳太守,加宁朔将军。为政不苟激察,举其大纲而已,唯教民治产御贼之备。及刘彧将陈显达、萧道成、萧顺之来寇,道成谓顺之曰:“辛绍先未易侵也,宜共慎之。”于是不历郡境,遂径屯吕梁。太和十三年卒。赠冠军将军、并州刺史、晋阳公,谥曰惠。
  3. ^ 《北史·卷二十六·列传第十四》:凉州平,绍先内徙,家于晋阳。明敏有识量,与广平游明根、范阳卢度世、同郡李承昭等甚相友。有至性,丁父忧,三年口不甘味,头不栉沐,发遂落尽,故常著垂裙皂帽。自中书博士转神部令。
  4.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三十二》:尉元以书谕徐州刺史王玄载,玄载弃下邳走,魏以陇西辛绍先为下邳太守。绍先不尚苛察,务举大纲,教民治生御寇而已,由是下邳安之。
  5. ^ 《北史·卷二十六·列传第十四》:皇兴中,薛安都以彭城归魏。时朝廷欲绥安初附,以绍先为下邳太守。为政不甚皦察,举其不纲而已,唯教人为产御贼之备。及宋将陈显达、萧道成、萧顺之来寇,道成谓顺之曰:“辛绍先未易侵也,宜共慎之。”于是不历郡境,径屯吕梁。卒于郡,赠并州刺史、晋阳侯,谥曰惠。
  6. ^ 《魏书·卷四十五·列传第三十三》:祥弟少雍,字季仲。少聪颖,有孝行,尤为祖父绍先所爱。绍先性嗜羊肝,常呼少雍共食。及绍先卒,少雍终身不食肝。
  7. ^ 《北史·卷二十六·列传第十四》:祥弟少雍,字季和,少聪颖,有孝行,尤为祖父绍先所爱。绍先性嗜羊肝,常呼少雍共食。及绍先卒,少雍终身不食肝。
  8. ^ 8.0 8.1 8.2 8.3 王天庥, 《北魏辛祥家族三墓志》, 《文物季刊》 (03期), 1992年, (03期): 80–86 [2015-02-13] 
  9. ^ 何俊芳, 《北魏辛穆墓志铭考释》, 《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01期), 2011年, (01期): 77–79 [2015-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