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顏碧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辜顏碧霞(1914年—2000年),本姓顏,冠夫姓,生於日治台灣台北州三峽(今新北市三峽區),企業家與作家,台灣白色恐怖的受難者。其夫辜岳甫,為鹿港辜家的一份子。

生平[编辑]

出身三峽書香門第,其父顏朝斌曾為教師,在台灣日治時期,任三峽成福區長,母蕭緣。

台北第三高女(中山女高)畢業後,1932年嫁給辜顯榮之子辜岳甫,1936年其夫過世。1937年辜顯榮過世,辜家分產,接掌「高砂鐵工廠」,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社長(董事長)。

辜顏碧霞與其夫辜岳甫都霞喜愛文學,在家中開設文學沙龍,在辜岳甫死後仍然持續聚會。辜顏碧霞在1942年出版日文自傳式小說《流》。呂赫若在1942年回台灣後,常參加這個聚會,並成為辜顏碧霞女兒辜麗卿的鋼琴老師。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1949年,呂赫若主編的《光明報》被指是中國共產黨的地下刊物,呂赫若以要到日本旅遊的理由,向辜顏碧霞借款兩千元,之後展開逃亡。1950年,受呂赫若案牽連,辜顏碧霞遭到國民政府逮捕,名下所有財產被沒收,本人則被囚禁於近台北橋的「保密局北所」。辜顏碧霞被囚禁的「保密局北所」即為遭到沒收的家業「高砂鐵工廠」。辜顏碧霞被拘禁五年,其子女由其父顏朝斌夫婦照顧。

1999年,在陳水扁政府期間,依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辜顏碧霞提出平反申請,獲得政府寃獄補償。同年,出版中文版《流》。

家庭[编辑]

與辜岳甫生下三子,長子辜濂松,長女辜麗卿、次女辜麗芬。

辜琴薛面
辜顯忠辜顯榮陳笑翁富張悅施過黃寶岩瀨芳子
辜孝德賴快辜皆的王氏池田君子辜敦治丁瑞彬辜註治陳棧治辜津治黃逢平辜斌甫楊詠詩辜岳甫辜顏碧霞辜振甫辜嚴倬雲辜偉甫後藤具味辜京生賴淑蓉辜寬敏蔡國儀清水五十鈴戴淑華王美琇辜秀治蕭成美
辜雅棽丁伯雄丁仲翹丁叔豪丁采靜黃熙宗黃達夫黃尚年黃杏苑辜濓松辜林瑞慧辜麗卿陳守寶辜麗芬辜啟允謝載慶辜成允侯天儀辜懷群胡其龍辜懷箴趙元修辜懷如張安平辜晏鴻辜敬之平賀京子辜弘毅辜朝明辜英明清水千里辜為明
辜仲諒羅惠玲錢靖雯辜仲瑩李婷蘭辜仲立周靖華辜仲玉陳俊哲辜公怡賴柏瑾辜承慧辜公愷辜萱慧趙宗弘趙宗儀趙宗慧張倚蘭張倚竹
辜昱銓木村香莉辜昱穎辜宥鈞辜威達
辜濓恩


參考資料[编辑]

  • 《叛逆的天空:黃華昌回憶錄》,黃華昌,2004,ISBN:957801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