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偽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迷彩服
充氣假坦克
迷彩的ZBD-04步兵战车
Acer Aspire One 522融合於背景顏色的匿蹤效果
英國倫敦旺茲沃思橋,橋體於二戰啟用時為避免軸心國空襲,而塗成類似河水的藍色,達成偽裝效果

軍事偽裝又稱迷彩風(英語:Military camouflage)為現代軍事不可或缺之戰術組成部分。到了19世紀,隨著槍械的命中率與射速的不斷上升,軍事偽裝的重要性也不斷提升,與之相反的是直到20世紀前,各國軍方依然傾向於使用明亮、單一且顯眼的顏色,如卡其色來製作軍服。將領們認為這有助於震攝敵軍,並且也使得在戰爭迷霧中辨認友軍,甚至對吸引新兵入伍也有幫助。

軍事偽裝即是與一些動物的偽裝一樣,通過模糊對象與環境的邊界而使其融入周圍情景,從而達到減少對象被發現與攻擊的危險,而不同國家之軍事偽裝發展有不同之進化階段。

歷史[编辑]

英國[编辑]

英國軍隊第一次將偽裝色引入軍服是於17世紀,小規模非正規部隊獵場看守人首次採用褐土色(常見於16世紀的愛爾蘭軍隊)軍服。

中國[编辑]

在中國早期的戰爭來說是埋伏,兵法的一種或利用相似於環境的顏色或利用地形、地物、地貌替部隊作偽裝,等待敵人落入圈套之中再將其一網打盡。

參看[编辑]